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弘扬鸡毛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8-23 10:46: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金丹萍

  一部讲当代义乌商人故事的国产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闯入人们的视野当中。

  在义乌,有“只有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的华夏第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在这里,有来自全国和多个民族世界120多个国家数以万计的中外创业人员;这里,让祖祖辈辈“泥腿子”出身的人们住上了高楼别墅,驾上了宝马奔驰……

  作为一名义乌人,引以为傲的当之无愧是义乌的历史和这股坚持不懈的劲。义乌人从时起骨子里就有那么一股寻活路求生存的“本事”,有一股不愿靠乞讨不甘被饿死的“志气”。一班不甘苦难的前辈们,领先想到并挑起了鸡毛换糖的“货郎担”,摇起了拨浪鼓,那都是被“贫苦”逼上了这条要背井离乡,冈餐露宿,还要偷偷摸摸,担惊受怕会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挨批斗遭宰割的“以物换物”主意之路

  对于现在的义乌来说,也许是为感慨的是骨气,最为响亮的声音便是那拨浪鼓。肩上批着担,心中壮起胆。手摇拨浪鼓,迈腿去闯荡。这是对义乌的定义,也是对义乌的赞美。

  现在的人都擅与遗忘,很多年轻人都遗忘了父辈如何艰难积累财富的过程,若一辈说:“世时明洞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陈金水教陈江问敲帮打鼓的规矩,首先说的是:摇想做生意,就要学会讨人喜欢。到了一个地方,摇会说这个地方的话,能帮一把手,不要懒,你对别人好,别人才念你的好。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人人都愿意选择熟悉,亲厚的人最朴素的人情世权,是闯南走北的生意人仪仗的技能,都知道这好是恒古不变的道理。

  21世纪,和改革开放的上世纪80年代一样,日新月异的大时代,但被年轻人切割成无数细小独特的面向和无声无息地隐没与生活。

  因为不忘本,所以以为然的梦想永不断;因为有精神,所以义乌人的创业恒心永不灭。

  弘扬义乌精神,是我们坚贞不渝的信念。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