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快搬 优治 强防 义乌力争“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一年完成

发布时间: 2017-08-24 09:00: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孙琛玮

  “我们村原来位于地质灾害区域,暴雨时常要担心山体滑坡。现在政府的迁移政策,让我们既可远离地质风险,又能提高生活品质。”上溪镇楼角村党支书陈昆祥说,祖辈生活在山里的村民们,没想到能搬到镇区居住。

  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义乌市,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根据省政府“除险安居”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迅速出台了全面推进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三年清零”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快搬、优治、强防”之策,力争综合治理一年完成。

  受地形、地貌、地质等条件影响,义乌市域边界镇街多山,地形复杂,地质灾害频发,是全省突发性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县市。今年初,义乌对全市山区村庄进行了排查摸底,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68处,受威胁人数1176人。地质灾害的主要类型为滑坡,受威胁人数10人以上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5处。确定全市“三年清零”行动,涉及需工程治理48处,避让搬迁11处;另外9处无直接受威胁人员,但治理难度大,采用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进行防范。

  地质灾害具有不可测性,“三年清零”任务重、时间紧,按项目逐个进行招投标施工极为耗时。市国土资源局创新招标方式,在年初对单个50万元预算内的勘查设计、施工项目进行“资格招标”,对中标的4家单位,严格要求按计划在本年度内完成,并及时上报进度情况,加快了进度。到目前,治理工程13处已完工,20处正在施工,15处正在进行招标等前期工作。“争取在11月底前,完成所有48个地质灾害点的工程治理施工。”

  地质灾害防治涉及的重大难题,是进行山区村民避让搬迁。义乌迎难而上,创新举措,推出了系列移民搬迁优惠政策:实施异地小康,确保“居者有其房”;拆除旧房及时,确保“拆者有其奖”;给予社保补贴,确保“村民有其养”。

  避让搬迁政策与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政策相结合。安置方式上,采用货币安置和水平房安置相结合,增设搬迁签约补助奖、过渡期安置补助、旧房拆除奖励、物业费补助、宅基地复垦补助等政策。加大搬迁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对整村在规定期限内搬迁的,再增加奖励1.4万元。在有居住房屋的条件下,安置用房可进入市场交易,政府补助出让金。搬迁避让的村民,参照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转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允许一次性补缴,按规定享受养老金待遇,并给予50个月的保险财政补贴。由此,搬迁避让的退休村民,可享受每月1700元的养老金。

  举措有力赢民心,推进搬迁促治理。到目前,义乌市计划完成的11处避让搬迁398户957人,已有8处进入旧房拆除阶段,288户729人的旧房已拆除,完成率为76.2%。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