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钱江晚报:百度应对“抹黑”,挥动拳头不如澄清事实

发布时间: 2017-08-25 09:39:47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高路

  前段时间闹得挺凶的小猿搜题涉嫌传播色情信息风波,一度引发对学习辅导类APP的信任危机。结果小猿搜题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真实的IP地址,竟来自于作业帮的办公区域,所谓的爆料者“家长李先生”,竟然是作业帮的员工。小猿搜题直指竞争对手作业帮的员工,用了虚拟号码和IP登陆,发布了色情信息。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指控,如果是事实,也就意味着作业帮用非法的手段参与市场竞争,这是市场经济法治社会不能容忍的事。

  在作业帮回应含糊其词,又得不到第三方说法的情况下,公众开始把怒火引向百度。严格地说,这并不严谨,百度是百度,作业帮是作业帮,百度不等于作业帮,但又颇有道理,作业帮是由百度孵化的,虽然已经独立运营,但百度是投资方之一,至今作业帮仍以百度作业帮自居,与百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业帮出事,损失的也是百度的声誉,百度想置身事外也不可能。

  出于对投资负责、对名誉负责的需要,百度也应该去查查到底有没有这回事,作业帮员工在里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小猿的指责有鼻子有眼,线索理得非常清楚,指向非常明确,作业帮如果是被冤枉的,要驳倒对方是很容易的事,把事实亮出来就行,小猿逐条指责,百度逐条反驳,双方各拿各的证据,最后看看谁更站得住脚,谁更有理。

  让人奇怪的是在小猿亮出自己的证据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百度却无所作为。小猿能依托网上的线索一点点追溯到源头,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拥有大量的人工智能专家,没有理由小猿做得到的事,百度反而做不到。更让人奇怪的是,百度不去找小猿,却找了一个自媒体公号,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1500万。自媒体的数据和证据都来源于小猿,那百度先把小猿给告倒不就行了,小猿倒了,其余的都不在话下,百度又为什么舍近求远选了这么一个费时费力的诉讼策略?

  百度当然有提起诉讼,维护自身形象的权利,但当务之急是挽回影响,挽回在公众心目中丢失的形象。公众由作业帮迁怒到百度的身上,本质上是对黑色利益链的痛恨。百度竞价排名、魏则西事件、各种贴吧里存在的问题,最终都指向一条黑色的利益链。对于这些问题,百度至今仍未给出一个合理的交代。百度在作业帮的经营策略中扮演的角色自然会受到质疑。

  摆事实讲道理,真相是踩不死也压不烂的,如果有问题,它不会因为你的狡辩、浑水摸鱼就失去说服力,如果没有问题,查清真相也是唯一有效的危机公关手段。关键问题上失语却拿大棒去吓唬人,这样反而会引起更多人的反感。百度在作业帮、在企业价值观问题上暧昧的态度才是对形象最大的伤害。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