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重走鸡毛换糖路,重温义乌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9-05 16:29: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俞宜冰

  没有狗血的剧情、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一部讲当代义乌商人故事的国产电视剧,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鸡毛飞上天》开播后取得了出人意料的好成绩,收视率一路飙升,以霸屏之姿成为好评度最高的电视剧,深受观众的喜爱。

  《鸡毛飞上天》这部剧的剧名听上去平淡无奇,然后看过这部国产电视剧的观众却能感受到不仅仅是接地气,更多的是看到了从一个城市折射出几十年中国经济变革的历史!

  这部以陈江河和其妻子骆玉珠的感情和创业故事为线索,讲述了义乌改革发展30多年曲折而又辉煌历程的国产电视剧自从开播来,就吸引了不少眼球,无论是敢想敢闯、诚信善良的陈江河,还是机灵勤奋、不甘落后的骆玉珠,亦或是念旧求稳、有些顽固而又十分热心的陈金水,都以其鲜明的人物特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剧中的另一位重要人物——邱英杰,更是让我有了不少感悟。

  《鸡毛飞上天》中由吴其江扮演的政府官员的邱英杰,既是执政能手,又是恤民好官,可谓是当年义乌一批干部,尤其是分管或直接参与小商品市场的创办建设和商贸管理工作人员的缩影,是一批可歌可泣的好干部中的典型代表。

  改革开放之前的义乌,人多地少,资源匮乏,交通不便,也可谓是出了名的穷地方,人们食不果腹,外出讨饭以图活命。所以许多人因生活所迫,冒着要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批斗宰割的风险,偷偷摸摸熬点糖,肩挑货郎担,背井离乡、走南闯北、在大街小巷摇响“拨浪鼓”,以“鸡毛换糖”的物物互换形式做起了小生意。

  面对生活在苦难之中的义乌人,邱英杰在在有胆略有魄力的县委谢书记的带领下,横下决心尝试“破冰”,在义乌领先开放“四个允许”,让义乌的小商贩从“地下偷偷摸摸”转到马路街道上光明正大做生意。

  当年的“邱英杰”,就譬如如今的“店小二”。不管是哪个部门的干部或领导,只要有一颗爱国为民的心镜,有一腔振兴家乡的情怀,有一股敢于担当的精神,有做人的善义和做事的规矩。这,就是好父母官,是义乌人民的福气,不能忘记,应予致敬。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