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首推“电子身份证” 出行、住宿扫码就能搞定

发布时间: 2017-09-13 10:54:48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杨霄 通讯员 陈旭

  “没有身份证不能入住”、“买火车票请出示身份证”、“对不起,请凭身份证办理业务”如果忘带身份证,就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尴尬场景。

  9月12日,义乌市公安局正式上线微信电子身份证申领系统。电子身份证在义乌市范围内与实体身份证具有同等效力,无论是本市常住人口,还是外来建设者,都可以通过义乌公安政务通微信公众号进行申领。

  为了保护个人隐私,针对不法分子的别有用心,义乌市公安局与公安部三所、腾讯科技合作,采用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活体检测”技术,归集个人信息;电子身份证与微信用户绑定,仅限申领用户查看使用;与公安联网实现人员数据实时比对校验,多重手段确保人、证匹配,数据准确;在义乌市居住6个月以下流动人口在申领电子身份证同时,系统将自动判断居住时长,免费为其发放电子居住证明(可作为在义乌市居住证明使用)。电子身份证具有唯一性。

  目前系统初步上线,处于试运行阶段。作为身份证件之一,可为义乌市“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事工作提供实名认证功能,在各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义乌市公安局积极拓展电子身份证在全市各类生活、工作应用场景,如网吧上网、酒店住宿、交通出行、水电费缴纳等方面进行应用,努力实现市民出行无忧。 

  操作流程非常快捷,首先关注微信公众号“义乌公安政务通”,点击“证件申请”→“电子身份证申请”。第二步,点击快速验证,上传个人身份证的正反面,页面下方会自动显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第三步,牢记界面显示的数字,然后点击下一步,开始录制视频,要求个人的正面照清晰入镜,并且用匀速的语速读出刚刚记住的数字,完成后点击使用视频。第四步,视频比对成功会显示验证成功信息,然后点击下一步,如未比对成功返回第三步重新录制视频。第五步,显示电子身份证申请成功,可在“我的卡包”中查看本人电子身份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