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美丽蝶变源自实干——城西街道荷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9-19 09:29: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9月19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城西街道荷村,以“荷”为名。日前,记者来到荷村,第一感受就是两个字——干净。村内小径通幽,环境整洁美观,池塘岸绿水清,满村“栽”满荷花,一派新农村的好景象。

  “如今的荷村变美了,而这美丽的战斗力来自于干部与群众的合力。”荷村党支部书记龚景革欣喜地告诉记者。

  围绕“党建+”思谋好点子

  “党建+是开启农村工作、攻克难题、化解各种矛盾的一把金钥匙。”龚景革说,荷村在党建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实实在在通过“党建+环境卫生”、“党建+垃圾分类”、“党建+安全生产”、“党建+出租房管理“等,化解各种难题。

  党建工作,从表面上看是虚的,其实质是实的。以“党建+”开启农村工作新局面,关键是看,围绕党建,结合实际有没有新点子、好创意、新举措,荷村创新性地提出“党建六件事”:一是对照村里工作实际,查找“短板”、梳理薄弱问题,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清单。二是组织好每月一次的党组织生活会,确保到会率,做好会议签到、记录。三是落实好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季度考评制等。四是落实党员组织关系大排查,严把党员发展关,加强外出党员管理。五是做好“三务公开”,及时更新、张贴各项工作内容,确保广大村民的知情权。六是加强村干部和党员管理,确保村两委和全体党员按“党建+”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荷村党建工作既从实事做起,又从小事抓起;既从虚的抓起,更从实的干起。这六件事,不但“制度上墙”,增加党建工作的透明度,而且“接地气”,一件一件,干得怎么样,定期向群众公告,接受群众监督。

  苦干+实干打开新局面

  干部亲力亲为,村民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大家都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

  如垃圾分类收集“四定法”的推行。目前,荷村以农户为单位,按可回收、可腐烂、不可腐烂的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实行“定人、定时、定线、定点”的“四定”方法。

  制度有了,如何推行?村两委的做法是:党员带头,干部先行,工作也由此打开了局面。

  “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是党员活动日。利用一天时间,对村内主干道、公共区域、绿化区以及农户房前屋后进行彻底清理,确保全村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乱倒乱贴等情况。”龚景革介绍,通过整治,村庄绿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东黄线公路周边及铜溪两岸面貌得以较大改观。

  2014年荷村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但是改造不彻底,窨井底部仍有污物残留,影响了水质。为标本兼治,荷村村两委又开始了全面的清於工作。“大处着眼离不开小处着手,只有重视环境的细节,才能长期保持环境的整洁、清爽。”村干部说。

  下一步,荷村将以抓好党建为前提,保持村内环境卫生,做好垃圾分类,配合规划院对全村进行精细化改造。“我们新一届村两委干劲十足,目前正在动员农户种植经济作物,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同时以争创‘一星级美丽乡村’和‘五星基层党组织’为目标,积极开展农村各项工作,让荷村变得更美丽!”龚景革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