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鸡毛换糖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7-09-22 11:12: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骆渝豪

  现代中国义乌的地域标签就是小商品城,可是七十年代的义乌真的可以说是一个一毛不拔的地方呢!小时候常听爷爷那辈的人说,我们从小就开始担着货物走十几公里的路去集市上贩卖物品,一天到晚,走路走的脚都破了,吃上顿没下顿的,哪像现在的你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你们是没吃过苦啊!小时候老是听到这些,而自己也听不懂,所以也变成了一个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的,长大了发现小时候爷爷说的这些,是让我们学习他们先辈的精神啊!

  现在的我呢!懂得了这些道理,最近打开电视看市政府播报,报告里提到“鸡毛换糖”的精神,说的是振奋人心,我爷爷一说起来鸡毛换糖,连饭都不吃了,我爷爷说那时穷苦时代,我们都是鸡毛掸子一把一把做做起来的,每天走很远的路走街串巷,每天算好自己能走多远半天无目的地的往前走,估摸着到这里能返回家天黑,然后就再走回来,不过脚已将不痛了,因为长时间走路练出来了。但相当辛苦,就是靠着这种精神,我们这一辈才能不挨饿受冻,义乌很多企业才能慢慢的发展起来,从小做大义乌市场才能慢慢形成,走出义乌,走出中国,走出世界。

  我看到他们老一辈人说当年的时候,表情都是凝重的,眼神都是回忆中,即是沉思,也是甜蜜,更是分享。说实话现在义乌“鸡毛换糖”的精神被世界扭曲了,开酒店的也用此来打广告,他们光记得老一辈人的奋斗历史,却从来不用在自己身上,我感觉,这个年代,鸡毛换糖的精神需要我们这一辈的年轻人来传承和弘扬,义乌市场是老一辈打下来的,他们现在不一定能赶上日益发展的快速互联网时代,他们现在是守市场,守企业,创新艰难。我们新青年应该在他们守的同时,进行不断的创新,给新互联网时代的义乌市场赋予另外一个概念,创造新时代的辉煌。

  正如现在的国家领导人号召的口号一样:鸡毛换糖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