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系列报道|户籍业务办理更便捷

发布时间: 2017-09-24 11:52: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4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没想到这么快就给小孩上了户口!”9月22日上午,家住义乌江东朝晖小区的王女士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不到五分钟时间就给孩子上好了户口。随着义乌公安窗口“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户口办理“集成办”带来的简便与快捷。

  9月22日上午8点30分,记者来到365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此时离窗口开始服务时间还有30分钟,但记者看到已经有工作人员陆续到岗,有的开始打扫卫生,有的立即投入工作。8时40分,一中年男子很快就办好了户口簿更换事宜。中年男子姓楼,来自福田街道荷叶塘,因旧村改造需要办理户口簿“以旧换新”,原本以为要等到9点上班才能办理,没想到不到三分钟,他就拿到了新的户口簿。“太好了!太快了!”老楼一脸的高兴。

  像王女士和楼先生一样,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市民也都深刻地感受到公安窗口户籍业务办理手续更简便、办事更快捷。现场,半小时内,记者粗略统计了下,约有20位市民在5个户籍服务窗口办理业务,每项业务平均用时一般在3分钟左右。窗口一陈姓工作人员说,“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窗口以让群众跑一次为工作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最大限度压缩办事环节,实行户口办理“集成办”,做到一窗受理一窗进出,资料全部实行内部流转,特别是内部可查的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全部取消复印件,通过数据共享可查的房产、社保等信息都可容缺。

  中午12点40分左右,记者在户籍窗口看到,仍有部分市民在办理业务。服务人员说,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他们实行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做到群众不走完窗口不离人,窗口工作人员每天上午和下午均提前10分钟上班,中午12时30分就有人值守。现场,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一负责人介绍说,为高效办理窗口事务,公安窗口切实履行“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群众在我这里多跑一趟”的便民服务承诺,以民生为导向,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义乌市外迁入佛堂辖区准迁审批、婴儿出生超过5年未申报的出生登记审批、16周岁以下变更姓名审核审批及临时证制作办理4项权限下放至佛堂派出所,方便辖区群众办证。针对义乌外来人口众多、开放型城市的特点,为了更好地服务外来建设者可以就近办事,公安窗口将省外户籍人员在义乌异地办证扩大到各镇街派出所。“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8月份,公安窗口共办理户籍业务36048项,平均每项用时在3—5分钟之间。现在,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确实方便多了,但也还存在一些有待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比如异地户籍迁移规定各省市还不统一,业务办理还不够快,少数服务人员业务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接下来他们将围绕让群众满意,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近期拟推出微信平台网上预审服务,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让群众感到办事更便捷、更温暖。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