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廿三里>媒体聚焦 正文

廿三里引进民资推进模具行业“脱胎换骨”

发布时间: 2017-09-29 17:31:2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近日,记者从义乌市小城镇整治办获悉,素有“拨浪鼓发源地”之称的义乌市廿三里街道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充分挖掘利用民间资本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动模具行业整治提升,推进相关行业整体转型升级,让曾经令人头痛的模具行业实现了“脱胎换骨”。

  去年5月,义乌市拉开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序幕。模具行业成为第一批整治提升试点。廿三里街道对辖区模具加工企业进行了网格化、系统性全面调查摸底,将分布在大街小巷的所有模具加工点加工企业,逐块区域、逐条街巷、逐个铺店,将负责人姓名、加工面积、机械数量、房屋租赁信息等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登记、分析,建立基础台账。

  调查表明,廿三里街道模具加工点主要分布在老街区中新街、盘溪路一带,大大小小的模具生产企业、家庭小作坊共有加工点135家,形成了模具一条街。因为模具厂噪声大、废水直排现象严重,又影响交通和污染环境,市民对模具行业诟病颇多。同时,绝大多数加工点迫切需要提升机械设备档次、从业人员文化水平、加工技术水平,广大加工户期望政府搭建模具加工创业平台。

  早在几年前,义乌市曾经对模具行业进行整治提升工作。2014年10月,位于义乌西南地区的义乌模具城开业,义乌中心城区一部分模具加工企业搬迁至上溪模具城,但是因为模具加工存在着一定的服务半径,廿三里街道辖区的模具生产加工企业服务对象主要位于义东北地区,因此绝大多数没有迁入模具城。

  对此,义乌市“低小散乱”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指挥部结合模具行业在全市的分布情况以及产业特征,提出了上溪镇及廿三里街道“一西一东”分别建立模具城的设想。

  廿三里街道提出了“金工车间、智造硅谷、模具园区”的规划目标,利用义乌市祥艺工艺礼品有限公司厂房和空闲地块建立“祥艺模具创业园”的构想,与上溪模具城形成“一城一园”的格局,推进廿三里街道饰品、玩具、工艺品、针织袜业等行业转型升级,并从集聚经营主体的租金、资金、融资、技改和推广等5个方面,对模具园区进行扶持支持。

  政策扶持支持,极大地激励民间资本投资园区建设。在街道支持下,义乌市祥艺工艺礼品有限公司筹集3000万元资金,努力将“祥艺模具创业园”建设成为集模具研发、加工、制作等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的模具产业创新平台。去年6月启动规划,这家企业仅仅花了3个月时间,就对原有厂房进行了改造,并建设了两排新厂房,使园区建筑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满足模具行业集聚提升需要。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对供电、信息网络以及供水、排水等设施进行改造,并投资100多万元新添污水处理设备,建立污水集中处理系统,使园区内各模具企业排放的污水,经过科技、机器处理后再排入污水管道,实现达标排放。

  祥艺模具创业园自去年10月27日开园以来,目前入驻模具加工企业达160多家,成为廿三里街道“低小散乱”块状行业整治的一个成功范本。它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老城区老街一带的脏乱差现象,而且规范提升了模具行业的整体水平,为模具加工、研发、制作等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搭建了新的平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