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因地制宜 有序推进 北苑街道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17-09-30 09:07: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张望江 商报记者 傅柏琳

  “户主过世了该怎么办理?”“本人不在家属能否代签?”……面对群众提出的疑问,工作人员一边耐心解答,一边引导办证村民在授权委托书上签名捺印。这是北苑街道全力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各项工作的场景之一。

  截至目前,北苑街道处理农村住房历史遗留问题3800宗,完成不动产登记受理1000宗,不动产权证发证346宗。

  赋予群众更多财产权利

  9月23日上午,北苑街道下里角塘村高层公寓安置不动产登记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街道北城工作片和市测绘单位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办理不动产权证授权委托工作。为加快工作进度,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方晓明,北苑国土资源所所长陈小兴放弃休息时间来到现场指导工作。

  据悉,为加快办理不动产权证登记步伐,今年我市专门从各镇街抽出14名青年骨干,经统一培训后,由市委组织部指派到北苑街道进行为期两周的进村入户指导,帮助村民办证登记工作。

  “村民每出租一套房可增加年收入四五万元。这些套房设施全、房子新、环境好,在此租住的外国人很多。”下角里塘村党支部书记朱剑锋说,村里高层公寓以审批宅基地1﹕6的安置宗数置换权益面积上报,落实高层公寓安置148户286套。

  今年75岁的郦大爷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分别在高层公寓安置情况登记表和授权委托书全体委托人一行签了自己和妻子的名字。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家里有8套公寓房,其中两套用于出租,每年有将近10万元的收入。”许多村民表示,通过更新改造、破旧立新、新社区集聚建设,如今自己不仅有地方住,而且还有公寓房可供出租,年收入翻了几番,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改善。

  让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地券”项目建设,不仅可以复垦还田,统筹利用,而且重点破解了农民建房难题,农民自愿腾退宅基地取得置换,赋予了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入市转让、有偿使用等,盘活了农民住房财产权,农民宅基地权益有了法律保障。

  为圆满完成这张民生工程“试卷”,北苑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同时,针对街道后备资源紧缺的现状,北苑国土资源所主动牵头当好参谋,会同街道农办以及相关单位测绘人员开展深入调查,通过实地核查和走访,最终选定在青溪老村、前洪义合老村、塘坦老村相关的7个地块实施“集地券”项目,总面积达198.09亩。

  通过半年多时间的攻坚,青溪老村“集地券”项目(一期),复垦面积41.52亩,前洪义合老村“集地券”项目(一期),复垦面积38.69亩,两个项目均已在8月底竣工通过验收;塘坦老村“集地券”项目(一期),复垦面积24.47亩,项目设计方案已通过论证,现正在工程招投标;前洪义合老村“集地券”项目(二期),复垦面积8.11亩,设计方案已通过论证,现项目正在立项中;塘坦畈田河“集地券”项目,复垦面积15.3亩,已完成方案设计,正在论证当中;青溪老村“集地券”项目(二期)40亩和塘坦老村“集地券”项目(二期)30亩,以及涉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不动产权证登记等各项工作,街道负责人带领一线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加快剩余旧房的拆除进度,争取在短时间内完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