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发布时间: 2017-09-30 14:30: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朱群英

  义乌地处浙中金衢盆地,一不靠海、二不沿边,山多地少,土地贫瘠。近几年来却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经济奇迹,这成功的背后,是义乌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人文精神的推动和发展。《鸡毛飞上天》以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发展轨迹为原型,以陈江和和妻子罗玉柱的感情与船业故事为主线,时间跨越30多年,讲述了三代立足义乌放眼全球,既艰辛曲折有充满激情的创业史和情感史。一代代创业任务代表,延续上一辈“鸡毛换糖糖”的商业理念,成功创立力属于特闷的辉煌时代,展示了老一代义乌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特质。

  不忘初心致敬“陈江河”

  本文主人公陈江河是个被乡民在雪地中捡起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孤儿,从小耳濡目染大人们鸡毛换糖,学会了怎么快速对货物进行估价交换,获得最大利益。当村民出去讨生计被抓的为难之际,他孤身犯险火烧仓库救下乡亲,却被迫离乡避难。陈江河走南闯北跑遍大半个中国,阴差阳错遇到了一生挚爱骆玉珠。两人恋情并不被人看好,甚至被金水叔故意制造矛盾拆散,棒打鸳鸯,骆玉珠黯然远走他乡,穷困僚倒中出嫁,与他人成家生子。陈江河却边创业边苦守她八年。前夫逝去,骆玉珠带着儿子咬牙前行,交错的火车上与陈江河再次相见,决定此生永不分离。夫妻联手征战商海,带着孩子卖五金卖百货,过五关斩六将,克服了诚信危机、赢得了市场信任,做出了属于自己品牌的商品,将传统零售业做到极致时又做互联网电商,加入到国家战略级一带一路的洪流中将生意铺向世界。此时,陈江河站在了商业巅峰,但他教导儿子最多的是:“人不能靠聪明活一辈子,最首要的仍是自己要极力”

  初心不可忘,致敬“邱英杰”

  《鸡毛飞上天》中由吴其江扮演的政府官员邱英杰,可谓是当年义乌一批干部,尤其是分管或直接参与小商品市场的创办建设和商贸管理工作人员的缩影,是一批可歌可泣的好干部中的典型代表。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之前,政策极封闭,偶有生活头脑就易被当成“资本主义尾巴”批斗。义乌,人多地少,资源匮乏,交通不便,也可谓是出了名的穷地方。许多人因生活所迫,偷偷摸摸熬点糖,肩挑货郎担,背井离乡、走南闯北、在大街小巷摇响“拨浪鼓”,以“鸡毛换糖”的物物互换形式做起了小生意。“农忙时节回村干农活,一旦有空就溜出去敲糖”成了那个时代被称为“活络人”的生存主调。

  好在乌云夹缝中也有光芒。面对生活在苦难之中的义乌人,有胆略有魄力的县委谢书带领干部横下决心尝试“破冰”,在义乌领先开放“四个允许”,让义乌的小商贩从“地下偷偷摸摸”转到马路街道上光明正大做生意。说句实在话,在上面顶层还没有明确“个体户”到底允不允许经商做生意的时候,义乌领导的决策和干部们的作为是冒着违背政治和法规风险的,作为领国家财政薪水的县委书记和公务干部们,要是当年不那么去冒风险,安安稳稳当自己的“太平官”也无啥罪过。可就是让义乌遇上了像谢书记、邱英杰这样敢于担当、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急为民所急、福为民所谋的好领导、好干部。

  不管是干部或领导,不管是普通百姓,只要有一颗爱国的心镜,有一腔振兴家乡的情怀,有一股敢于担当的精神,有做人的善义和做事的规矩。明天,必定再能创造更多更大的奇迹,一定会有更多的“鸡毛飞上天”,千千万万家“玉珠集团”前程似锦,“金珠银珠”必将成为义乌大地上一颗又一颗的耀眼明珠。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