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有一杆秤,叫做诚信

发布时间: 2017-10-09 16:39: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讲述了男主陈江河从一个小村民成为一代浙商奋斗史,其中剧中人物邱英杰可以说是陈江河的良师益友和精神导师。邱英杰告诉他一个商人除了赚钱,另一个重要的东西是商人的操守——诚信。

  改革开放之后,陈江河生意红红火火。但随着义乌造假风气渐盛,骆玉珠禁不住利益诱惑,用所有的现金进了贴牌产品。此时,政府正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陈氏夫妇的货物被查封,陈江河被逼无奈向邱英杰求情,想把货物要回来。邱英杰便给陈江河上了人生中重要一课:商人眼里不能只有钱,要有信用,心里永远要有诚信这杆秤,否则鸡毛永远别想飞上天。后来陈江河夫妇引出造假窝点,配合工商部门将其一众造假犯绳之以法,为还义乌一个干净市场做出巨大贡献。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全国各地有许多小商品城,为什么义乌的小商品城可以做到全球最大?因为义乌商人心中始终有诚信这杆秤,“诚实守信”是义乌市场虽然经历时代变迁、风雨洗礼,但仍然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石。

  何谓“诚信”,就是“诚实无欺,信守诺言,言行相符,表里如一”。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中,诚信历来是被提倡的传统美德。诚信也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既是为人之道,又是做人之本,也是当代人民塑造健康人格、实现人生价值的道德基石。

  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不讲诚信,扭曲了人与人之间真诚、和谐的关系,导致相互间不信任和欺骗,或许对于自己一时的利益有所满足,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是损人不利己。实践证明人若不讲信用,在社会上就没有立足之地,什么事也做不成。一滴水能照见太阳的光辉,坚守诚信不在于非要惊天动地,而更多在于平时的一句话、一件事,一言一行都坚持诚实守信,平时善于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

  现代市场经济常常又被称为信用经济,诚信已成为经济秩序的支柱和经济繁荣的基石,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诚信是企业立业之本,发展之基。企业只有讲诚信才可能获得牢固的伙伴,才可能树立起品牌形象,才可能获得持续发展。从竞争的角度看,诚信是塑造企业形象和赢得企业信誉的基石,是竞争中克敌制胜的重要砝码;从创造价值的角度看,诚信是企业一项宝贵的无形资产,可以提升企业品牌,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不讲诚信,无异于断了自己的命根。

  在现代社会中,经济日益市场化和国际化,政治日趋民主化和法制化,文化也有多元化和交往方式现代化特点,更需要以诚信维系和支撑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

  “敲糖帮走四方,诚信美名扬四方”,我们要牢牢把住“诚信”这杆秤,在诚信路上,让守信者通行无阻,失信者寸步难行,为义乌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