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多措并举 义乌城西街道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 2017-10-13 09:54:4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日前,义乌城西街道里界村加紧对村边整片低丘缓坡进行整理,不久后,这里将用于实施第二批旧村改造。

  昨天,记者从该街道了解到,此前,里界村在实行第一批旧村改造后,已没有可建设用地。作为义乌首个开展坡地村镇建设试点的村,里界村依据改革政策,利用村边的这片低丘缓坡,在不占用耕地的情况下,顺利启动第二批旧改,使更多村民有机会及早住上新房。

  同样火热的施工场景也出现在城西街道夏演村。据了解,正是集地券项目将该村20多亩的荒地盘活、利用,让土地发挥更多效益。城西街道国土所所长朱俊杰介绍:“该地块原本是一片废弃矿山,土质差,基本上种不了农作物。经过集地券项目改造,这里不仅将产生相应面积的建设用地指标,而且也将成为优质农田,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土地流转承包户何建民信心满满地说,土地复垦后将种上进口猕猴桃,市场售价为300多元/公斤,经济效益明显。

  据介绍,今年以来,城西街道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多措并举、全面开花,不仅拓展出了更多发展空间,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以集地券为例,今年以来,城西街道率先在毛店桥头村试点成功并迅速在全域推广,后续启动了五星村集地券项目及夏演、桥头等7个村95.53亩建设用地复垦项目,立项完成比例142.99%。目前,除五星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外,其余项目均已进场施工,其中分水塘、前塘、里界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

  在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城西街道还注重统筹协调,齐头并进推进各项改革内容,使改革红利最大化。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何斯路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已成功出让,七一村集贸市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也即将挂牌入市。新社区集聚项目“香溪裕园”共计1554套公寓,基本完成分房到户工作。

  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义乌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以来,城西街道抢抓改革机遇,率先实施集地券项目、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坡地村镇建设试点、新社区集聚等举措,打通城乡土地“任督二脉”,真正实现发展有空间,农民得实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