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经济:“老面孔”动能不减 “新势力”接续崛起

发布时间: 2017-10-17 09:46: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10月17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被称为义乌经济“晴雨表”的义乌工业企业50强名单近日公布,这是我市首次对1至8月的全市工业企业情况进行排序。

  对于此次评定,我市重新修改了评定办法,从原先的着重看企业销售收入(比重为40%)和企业实缴税收(比重为60%)两个方面,到如今分别从企业实缴税收总额、企业产值、企业亩均税收和企业工业投资四个指标去评定,尤其还增加了信用等级一票否决制,信用等级为C类及以下的企业,一律不得评为工业企业50强。

  作为一面镜子,本次50强榜单基本勾勒出今年我市工业企业的整体轮廓、发展轨迹和成长风采。50强企业中,有一跃跑进前十位的“黑马”,也有因信用等级不合格,去年还曾是50强之列的,如今直接被踢出了榜单。

  招商引资成果初显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当成“一号工程”,不断创新招商机制,优化项目服务,着力招大引强,虎口夺食抢项目,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吉利系列项目、LED光电、蓝城小镇、哈工大机器人、深国际智慧物流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义乌。而引进的项目也基本符合我市重点招引的六大战略产业,浙江英伦汽车轻量化车身、森山健康产业园等9个项目更是入选省实施类重大产业项目。

  项目纷纷落地,不少已经开花结果。如瑞丰光电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在今年的7月17日,华灿光电项目正式投产;7月19日,义利动力总成首台发动机正式下线;锋锐发动机项目预计今年将实现15亿元产值、1亿元税收。前期引进的重大项目陆续从建设期进入投产期,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本次50强榜单,一批新近引进的大企业在投产后也纷纷强势入列。如浙江锋锐发动机有限公司直接晋级前十强,此外,华灿光电、瑞丰光电也入列第12名和第14名,潜力无限。

  据统计,今年1-8月,义乌汽车制造和信息光电两个产业快速发展,同比分别增长126.27%和281.89%。

  调整转型新格局正在形成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工业在发展中升级,以宽广视野加快技术进步,以壮士断腕整治“低小散乱”,加快构建循环产业链,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同时,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大气力,在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做足文章,努力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和多元支柱产业格局。

  调整转型,在企业50强榜单上体现为创新型企业发力明显。一些企业积极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企业发展转型,使企业竞争能力不断加强。浙江天派针织有限公司通过与国际服装龙头企业以色列德达盖立集团深度合作,成功突破了多个无缝纱线和面料技术壁垒,走在了国际领先行列,也使自己成为一匹“黑马”,从去年榜单的第18位一跃荣升为“榜眼”。还有浙江森宇实业有限公司,随着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森山健康小镇的厚积薄发,本次也成功入围50强榜单第20位。

  与此同时,从工业企业50强榜单中可以看出,“熟面孔”依然很多,而且大多能年年上榜,说明这些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强,尤其是一些龙头企业依然是50强企业榜单中的主力军。如三鼎控股集团、浪莎控股集团、华统等,其中三鼎已经连续多年占据榜首。

  另据数据显示,1-8月,五十强企业产值增速为14.38%,拉动全市规上产值4.35个百分点,“龙头”支撑有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