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磐安老板娘义乌做公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发布时间: 2017-10-17 09:59:0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今年盛夏,陈华玉的店面就成了环卫工人的乐园。

  37岁的磐安人陈华玉,是义乌廿三里一家健康家居用品店的老板娘。因为经常组织开展各式各样的献爱心活动,乐于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是廿三里一带家喻户晓的“大好人”。

  据悉,为方便组织开展爱心公益活动,陈华玉还组建了一个有上千粉丝的“微信朋友圈”。“如有活动,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个通知,马上就会有几百人来响应。”她说,有了微信朋友圈,现在召集人搞活动非常方便。

  因一场公益活动结缘

  陈华玉与丈夫蒋明钗都是磐安人,2009年,夫妻俩来义乌创业,在廿三里老街开了一家寝具店。她说,结缘公益事业,源于一场“孝行天下”大型公益活动。

  2012年11月30日,得知苏溪镇要开展“孝行天下”大型系列公益活动,陈华玉马上报名参加,并把此消息在她组建的“孝义QQ群”上发布,很快就引来众多群友的响应。此后,她出钱出力组织部分群友先后在廿三里拨浪鼓广场等地举办了三场大型公益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而活动的成功举办又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加到“孝义QQ群”中。

  “刚组建QQ群时,只有10多个人,几次活动后猛增至100多人。之后,我把‘孝义QQ群’移到了微信里,现在我的微信朋友圈有一千多好友,大多是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者。”陈华玉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大家都来参与爱心公益行动,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陈华玉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很丰富,服务群体主要针对老年人,特别是孤寡和残障老人。“如给老人包饺子、打扫卫生、理发、体检、送慰问品等,都是一些小事,但很受老人欢迎。”陈华玉说,每个人都会老,每个人都可能遭遇不幸,她投身公益事业并乐此不疲,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和她一样,懂得饮水思源,也让自己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收获更多的快乐。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家住廿三里信联街的78岁老人吕品和患有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有一次,他突发心衰伴肺部感染,呼吸极度困难,一双儿女在外地工作一时联系不上。“当时真是束手无策,幸好陈华玉赶来帮忙。”对于事发当晚的情景,吕品和的老伴历历在目。她说,自己见老吕生命临危,儿女又联系不上,马上想到了陈华玉。陈华玉与丈夫火速赶到,把老吕送进义乌中心医院。随后,陈华玉又帮忙老人办好住院手续,并在急救室门口守了6个多小时。最终,老吕脱离了生命危险。

  “他们凌晨4时多才离开医院,第二天又来医院探望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老吕感动地说,在他住院期间,陈华玉多次带营养品和水果去看他,并向他讲了很多健康保健常识。

  63岁的陈国州来自河南,是廿三里街道华胜路二段的保洁员。他说,陈华玉是当地环卫工人的“知心人”,为方便环卫工人饮水,陈华玉专门在店里腾出一块地方,设立环卫工人休息站,一年四季给环卫工人免费提供茶水。“每年夏天,她还会上街给保洁员免费送‘六月雪’茶水、送三伏贴,真的比自己的子女还贴心。”

  天冷了,制作义乌传统小吃麻糖的店铺也多了起来,麻糖主要品种有糯米糖、芝麻糖、花生糖、浇切片等。 昨天上午,义乌佛堂老街上,于女士在自家的麻糖店,请来自香港的游客品赏麻糖。于女士称,他家一开始做麻糖,整条街就会飘起甜甜的味道。记者 杨霄 摄

   组建“红色娘子军”

  陈华玉的孝义之举,经过义乌当地多家媒体的报道后,影响越来越大。前年,廿三里街道开始组建各种志愿者服务队,陈华玉主动请缨组建“红色娘子军”,成为街道女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召集人。

  昨天,天气冷了,陈华玉带领“红色娘子军”的几名骨干,披着红马甲、拿着棉被、毛毯等物品来到困难老人骆五奶的家里探望,并帮助打扫卫生。只见房间里饮料瓶子、纸箱、旧衣服、烂木头等堆积满地都是,并散发出阵阵臭气。“红色娘子军”们戴上口罩、拿起扫把、畚箕等工具为老人整理房间。随后,大伙又给老人铺上新床单新被子。骆五奶开心地说:“你们真是太好了,太谢谢了!”

  据悉,骆五奶今年85岁了,独自一人生活。骆五奶平时闲着没事,会捡些易拉罐等可回收物回家,卖些钱贴补家用,但时间久了,因没人整理,路过他家门口就会飘出难闻的气味。

  据悉,每隔一段时间,陈华玉就会带着“红色娘子军”成员到骆五奶家清扫房间。陈华玉说,定期看望老人,帮忙清理垃圾,并尽力帮老人解决一些日常困难,已成了“红色娘子军”的“家务事”。

  据了解,“红色娘子军”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协助街道上街开展文明卫生宣传、赴辖区各老年协会和敬老院开展尊老敬老活动、到困难家庭走访贫困学生等。作为活动召集人,陈华玉宁愿放下生意不做,也从不落下一场活动。

   开设爱心衣物接收点

  去年1月,陈华玉发起衣物捐赠活动,在店里设置了一个爱心衣物接收点,专门收集廿三里一带的“爱心衣”。

  “主要是帮助爱心人士老丁收集更多的旧衣服,通过他再把这些“爱心衣”送到贫困山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其实,早2012年,陈华玉和其他义工就开始收集二手衣物,分发给周边外来务工人员及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由于局限性太大,她们收集到的衣物经常会发不完,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因此,收集“爱心衣”的工作时断时续。去年,陈华玉联系上老丁,两个同样热心公益的“新义乌人”当即达成一份口头协议:陈华玉协助老丁收集廿三里一带的旧衣物,由老丁负责转运到云贵等一些贫困山区。

  “每个月都会收到数百件二手衣物,多时达上千件,店里堆不下了,就让老丁来运走。”让陈华玉觉得暖心的是,她的这一举动不仅得到了廿三里街道团委的大力支持,还得到了廿三里初中的鼎力支持。“他们看到我把自己的店当成爱心衣物接收点,认为会影响我做生意,就让我把收集到的衣物暂时放在廿三里初中,达到一定数量后就联系老丁,把衣物送过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