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把好第一道关 义乌医保扶贫为群众健康兜底

发布时间: 2017-10-19 09:24: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张尔 郭方红

  中国义乌网10月19日讯(通讯员 张尔 郭方红)近期,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国各地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助力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医保扶贫为群众健康兜底,目前义乌这么做———

  兜底困难群体参保基本实现全民参保

  据了解,通过夯实数据、强化宣传、入户调查、兜底困难群体参保补助等措施,今年义乌户籍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了99.12%,居金华各县市前列,基本实现全民参保。

  其中,在解决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人员参保缴费的基础上,去年我市提高了低收入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孤儿和困难儿童的参保补助标准;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体的精准扶贫,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成员、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等贫困人员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由财政全额出资,且所有困难群体的补助标准都达到了大额标准,让他们能够免费享受医保待遇,把牢扶贫攻坚的第一道关口。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度截至目前我市困难群体共计7926人享受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由市财政按大额标准予以补助,合计补助金额634.08万元。其中,低保家庭4391人,低保边缘家庭70人,支出型贫困家庭55人,重度残疾人3279人,孤儿和困难儿童131人。

  全面提升大病保险待遇减轻困难群体医疗费用负担

  据悉,今年我市在完善医保政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大病保险待遇:

  其一是降低门槛,大病保险起付线从去年的3.6万元降低到2.8万元,下调起付标准幅度为22%;

  其二是统一大病保险待遇,提高保障水平,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将分别由之前的城乡居民医保小额65%、大额70%、职工医保75%,统一调整提高至75%;年度最高限额由之前的城乡居民医保小额18万元、大额32万元、职工医保38万元,统一调整提高至40万元;城乡居民医保的大病保险待遇将全面向职工医保靠拢,实现大病保险所有群体零差距。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希望通过提高医保待遇,最大限度地减少困难群体陷入‘因病致贫’困境。”市医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病保险待遇全面提升的基础上,医保处还对困难群体的大病保险待遇进行再提升。其中,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成员、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的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普通人员的2.8万下调至1.4万,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85%,并取消他们的最高报销限额。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