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17-10-19 16:05: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郭文燕

  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书写了一个小城市崛起的传奇,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以陈江河、骆玉珠为代表演绎了义商在改革开放前后艰苦创业的历程和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随着剧情的展开,里面鲜活的人物、熟悉的场景让我们不禁回忆起义乌市场的变化,经历时代变迁、政策变革,商海沉浮,义乌从鸡毛换糖到马路市场,从篁园小商品市场到国际小商品城,货郎担变成了集装箱,拨浪鼓变成了互联网,义乌买卖全球,成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但义乌精神却一直没变,在延续,在传承。如今,我们面临新的挑战,有着新的机遇,如何续写传奇,如何谱写新篇,还需如陈江河般的义商,如邱英杰般的干部同舟共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做好乘除法,蜕变新义商

  义乌市场汇聚了三十多万种商品,有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的商人,市场的先发优势和集聚优势还在推动着市场的繁荣,但很多的商户明显感觉近几年生意难做了。浮华背后,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全球已步入“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依靠传统资源、传统模式实现基业常青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单单在市场几十平米的小小摊位靠守、靠等已经跟不上市场的脚步。面临新环境,义商们需要新思路,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做好乘除法,实现凤凰涅槃。

  除法说的是路径依赖,曾经我们一清二白,筚路蓝缕,但是我们的祖辈、父辈以一副货郎担、一只拨浪鼓靠着敢闯、敢拼的精神在穷山恶水中走出了一片天地。面对过眼繁华,是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还是大胆创新、勇立潮头?血脉中传承的鸡毛换糖精神让义商坚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闯!

  乘法说的是营销变革,“无中生有,有中生奇”是义乌市场的特点,但面临信息时代如何更好、更快地销售成了我们的当务之急。市场是我们的优势,电商是我们的翅膀,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实现营销效果加成,在互联网时代拥抱变革,领衔变革。义乌购、阿里巴巴等商务平台、完善的线下市场两擎驱动托起了腾飞的义乌。

  算好加减法,当好店小二

  《鸡毛飞上天》中的邱英杰既是兴商建市的领航人,又是打假治劣的先行者,他是政府工作人员的代表,无数的政府工作人员在义乌市场的建设中严格执法、敢于担当,他们始终不忘自己服务为民的宗旨,捍卫市场的责任。

  做好服务的加法增强市场活力,政府工作人员能为市场做些什么?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完善物流行业、保税区建设、义新欧班列开通、一带一路建设,都高屋建瓴为义乌鸡毛飞上天夯实了基础。

  做好执法减法提升市场档位。电视剧中邱英杰眼界长远,严格执法,打假烧假让义乌市场避免沦为低、假、劣的低端市场,如今海关、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严厉打击违反知识产权保护法、商标法等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做好严格执法的减法倒逼企业积极创新、自主研发,打造自己的品牌和知识产权,推动产品、企业向中高端发展,为市场发展打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义乌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秉持艰苦奋斗、创业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打造了“世界小商品之都”,风风雨雨三十载,铸就了今日的荣光。但世界在变,眼界在变,我们需要居安思危,在全球化浪潮中不忘诚信为本、开拓创新的初心,不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初心,面对新的挑战、面临新的机遇熔炼新的义乌精神,在前人基础上继承创新,继续立于发展的潮头,引领变革,破浪前行。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