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鸡毛飞上天》:我有一个好故事,足以慰人心

发布时间: 2017-10-20 16:06: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倩

  这是一个无IP大剧不改编,无小鲜肉不开拍的疯狂年代。仙侠、历史、都市、穿越等各种题材的电视剧层出不穷,然而影视行业大热的背后,笔者却总觉得时下的电视剧都缺少了什么。直到《鸡毛飞上天》用整整55集,2200分钟认真地讲述了陈江河一家三代人跌宕起伏的创业故事。

  《鸡毛飞上天》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只用心讲故事。这恰恰是科技迅速发展后,许多电视剧制作人渐渐遗忘了的初心。追求绚丽的布景、精美的服饰、帧帧完美的画面,甚至是人气演员,这让电视剧看起来美则美矣,却太有距离感,无法感同身受,无法产生情感共鸣。而“认真讲故事”作为《鸡毛飞上天》独特的属性,正是它最初吸引我的理由。

  主人公陈江河在创业中所经历的委屈、误解、无奈,父亲陈金水的反对、儿时好友陈大光的背叛、妻子骆玉珠决策失误带来的生意打击,这些经历都被编剧浓墨重彩地渲染开,最终塑造出一个真实、平凡、能力有限却勇于追求的陈江河,他鲜活真实得像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一样。换句话说,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带有一部分陈江河的影子。也正因如此,借着剧中陈江河的奋斗,最终成全了那些因创业失败而失意的我们,因遭人误解而流泪的我们,因被背叛而伤心的我们。这才是这部剧最终能温暖人心的原因,也是它在一众电视剧中能杀出一条血路的原因。

  除了好故事,《鸡毛飞上天》能打动人心的原因也离不开真实二字。这是一个发生在真实地点、真实年代,有真实原型的故事。不否认这部剧仍然存在一些小瑕疵,但总体来看,不失为一部还原度极高的电视剧。该剧的导演余丁也数次前往鸡毛换糖发源地义乌采风,力求完美再现义乌人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的场景。除了场景真实之外,它也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一直以来为义乌人所特有的“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精神。这一精神在主人公陈江河的演绎下,让观众为他惊心动魄的创业史捏把汗之余,不得不再次佩服他身上所折射出的诚信精神、创新精神、勤劳品质。

  《鸡毛飞上天》是一部现实主义力作,它立足于改革开放以来的义乌,以陈江河一家三代人的创业经历、情感经历为主线,展现了义乌这座城市是如何在风雨飘摇中一步一步发展起来以及小人物是如何凭借个人努力在时间的洪流中实现自身价值。主人公陈江河的扮演者张译凭着这部剧圈粉无数,义乌这座城市也因这部剧而再次引爆话题。义乌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鸡毛飞上天》展示了其中一个,而我十分确信,在义乌这座城市,未来会涌现出更多的好故事。直到那时,你我将继续为这些勤劳勇敢的义乌人和那些抚慰人心的好故事而喝彩。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