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鸡毛换糖”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7-10-23 16:11: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朱翔

  今年3月3日起,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播出了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该剧以“义乌如何崛起”及男女主人公的感情为主线,讲述了义乌三代人的情感和创业经历,描绘了义乌从“弃农经商为耻”的年代走向世界,最终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的历史进程。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义乌人,我从小就听着“鸡毛换糖”的故事长大,亲眼见证了义乌几十年的变化,一直为义乌感到骄傲。五年前的电视剧《温州一家人》讲述了温州人的创业史,那时我就在想,什么时候义乌的故事也能搬上电视荧幕,让更多的人知道就好了。现在《鸡毛飞上天》的开播,终于实现了我当初的愿望,有了向全中国展示义乌人的经商史的电视剧。自电视剧开播以来,《鸡毛飞上天》的口碑节节攀升,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收获了如潮的好评,“义乌”与“鸡毛换糖”再次传遍神州大地。

  《鸡毛飞上天》将陈江河、骆玉珠这对男女主人公的人生经历与义乌经济发展相结合,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义乌人民通过勤劳与奋斗实现了“中国梦”。很多人都在称赞剧中演员传神的演技,尤其是主角张译和殷桃的感情流露,是这部剧中的亮点。但我觉得,剧中对义乌人奋斗经商的描写,让人有更多的回味。

  2006年,义乌市将义乌精神精炼为”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这十二个字,体现了义乌人勤、刚、商、信、容、图强的品质,也体现了义乌人传统秉性、创业精神及义乌国际商贸城市特色。

  勤耕好学,是中国传统的耕读文化,也是义乌人勤劳致富的基石。剧中陈江河在养父陈金水的教养下,勤奋肯干,能吃苦耐劳,会学习爱钻研。年少时,他走村串户“鸡毛换糖”,凭借挑货郎“进四出六”、“开四门”的本事,赚得第一桶金的同时,还学会了五湖四海的方言。当厂长时看中了日本产的高价机器后,也会绞尽脑汁学习新技术。

  义乌人刚直清正,敢拼感想,不怕艰险,有以正做人的精神。陈江河在当小小袜子厂的厂长,就敢去上海参加展销会。他敬重邱英杰,从对方身上学到了很多学识和见地,为他解决了很多的困惑和难题。

  市场交易,信义为先。义乌能与全国各地、世界各国客商贸易往来,靠的是诚信,也体现了义乌以“和”为贵的博大胸怀。陈江河在得知全部资金都用来进贴牌商品,又不能退货的情况下,让骆玉珠把货处理掉,但绝不去挣一分钱的利,不挣这昧着良心的钱。商场上假货风靡牟取暴利的时候,骆玉珠也曾动摇走过弯路,但最后的一把火,烧掉了假货,也燃起了诚信的火苗。

  该剧制片人吴家平曾提到,“这部剧深入展现浙商乃至中国商人亲身体验过的坎坷悲壮又亮丽辉煌的改革发展之路,是中国商业帝国的白皮书,也是中国商人生动的教科书。小人物的梦想,其实就是中国梦。”这是一部正能量爆棚的商业剧,也是浙商创业奋斗史,更是我们义乌人多年发展的写照。时代在继续前进,义乌人不会停下脚步,将继续传承改革开放精神“鸡毛换糖”再出发,将义乌带上一个新高度。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