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踏实走路,永不停止

发布时间: 2017-10-24 09:32: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静怡

  会开始看《鸡毛飞上天》这部电视剧完全是因为它讲的是义乌人的故事,拍摄地也基本都在我们最熟悉的、最能体现老义乌人情怀的地方。看进去之后,却越发觉得有滋味,有看头。

  鸡毛飞上天,顾名思义,应该是指原来无足轻重的小人物做成了大事。义乌地处浙中,没有沿海地理优势,没有各项资源优势,却凭着老义乌人的一股劲,一种精神,走了出去,越走越远,并且老义乌人最早是吆喝着“鸡毛换糖”开始欣欣之貌的,我觉得这个剧名非常贴合。编剧也将“鸡毛”这个有典型意义的名字给了电视剧主人公。

  主角陈江河,他的小名就叫鸡毛。他是被收养的孩子,几乎由全村人一起养大,他本就是一根轻飘飘的鸡毛,掀不起波澜的,但他顺应了时势,嗅准了风向,成功地使自己这根原本没有分量的鸡毛飞上天。在他的成功之路上,有几个人给了莫大的影响,首先就是他的养父陈金水教他敲糖帮的规矩,首先说的是:要想做生意,就要学会讨人喜欢。到了一个地方,要会说这个地方的话;能帮一把手的,不要懒。你对别人好,别人才念你的好。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人人都愿意选择熟悉、亲厚的人。这是最朴素的人情世故,是闯南走北的生意人依仗的技能。他在艰难的高压时代中,不忘祖上传下的“鸡毛换糖”手艺,带领村民冒险求生存,有进步的一面。但同时,他吃过政策的苦头,对政治风向极其敏感,战战兢兢,有保守的一面。

  陈江河嗅到了新鲜的空气之后,就要冲破陈金水的保守。他在火车上偶遇了准备去北京上大学的大学生邱英杰,他俩在火车上聊了一路,说到了那时的中国,说到了马克思经济学原理,告诉陈江河:“义乌之外有中国,中国之外还有世界。”邱英杰对陈江河来说,有着前行灯塔般的意义。

  而到了陈江河的孩子一辈,在2005年,他的小儿子就放言,以后将会是电子商务的天下。当代年轻人不同于他们经历过艰难岁月的父辈,自幼衣食丰足的他们,更倾向于追求独特个性和实现自我追求;全球化和互联网,让他们获取和整合信息的方式截然不同于长辈,他们不再迷信集体有大海般的能量,而是分散成涓涓细流走向四面八方,不动声色地汇成时代的洪流。

  从陈金水那一辈的挑货郎到陈江河为首的做小生意起家到王旭这一辈的现代青年企业家,三代的传承见证了义乌的发展。《鸡毛飞上天》的独特之处在于,不但写了商人个人奋斗,更完成了对于大时代背景变迁和政府政策调控的展现。我相信,新义乌人会带着老义乌人的精神开拓出属于自己的新方向,一路向前,走向更远,永不停止。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