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十八力】义乌火车站两幼童滚落扶梯 女孩一个动作获众人点赞

发布时间: 2017-11-01 13:19: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祝璐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11月1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祝璐)十月的最后一天,铁路义乌站如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服务着接踵而至的旅客,可危险从来都是“一刹那”,让人有些猝不及防。一名5岁左右的女孩,突然从候车室的扶梯上滚落,另一名3岁的男孩,鞋子正在一点点卷入扶梯……

  就在此时,一个身着红马甲的女孩,挺身而出、快速反应,用一个动作,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关停姐”(左一)

  10月31日上午11点左右,义乌站候车室内出现了一名“全副武装”的女子。她背了一个嗷嗷待哺的男孩,手拉一只大型拉杆箱,另一只手提着一只大塑料袋,同时艰难地牵着一个5岁左右的女孩。

  “我帮您提吧,请问您是哪一趟列车呢?”作为车站党员志愿者的一员,身着红马甲的陈艺主动迎上前去。不过,陈艺的好心被委婉地拒绝了,只得扭头服务其他乘客,但也没忘提醒小女孩“上电梯别乱跑,跟着妈妈一起走”。

  “啊!”一声刺耳的尖叫,瞬间抓取了附近所有人的目光。只见女子一行人乘坐至扶梯中段时,拉杆箱突然倾倒,从扶梯上滑落。与此同时,一旁5岁的小女孩也被沉重的拉杆箱带倒,从扶梯上滚落。女子本能地俯身去扶女孩儿,结果直接导致背上的小男孩也从扶梯一侧滑落,且一只小脚触及了扶梯边缘,小鞋正在一点点被卷入……

  听到女孩的尖叫后,扶梯旁的安保大叔,立马冲上前去,试图早一些抱住滚落的女孩。

“关停姐”正在为旅客服务

  就在这时,电梯停了。陈艺在事发后仅2到3秒的时间内,就按下了扶梯底部的“红色紧急停止按钮”。经检查,滑落的两个孩子均未受伤。“男孩的鞋子已经被卡在扶梯里了,赤脚滚下来的,如果没有停下来……”附近的旅客议论中带着庆幸,并称机智果断的陈艺为“关停姐”。

  事后,记者联系到了“关停姐”。她表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志愿者,有时间便会在火车站候车室内进行服务,引导、协助旅客乘车。“之前我看到了一些摔落扶梯的宣传报道,第一时间关停电梯也就成了我下意识的选择了,还好孩子没事。”陈艺告诉记者,后来她得知其实女子一行人的列车是通往南宁方向的K581,所在的3号候车室在一楼,而乘坐扶梯纯属是让孩子“娱乐”。

党员志愿者

  最终,女子一行在陈艺的协助下,顺利乘上列车。

  据了解,铁路义乌站党员志愿服务岗自设立以来,每天都会有3到5名的党员在火车站候车室、取票口等地,为旅客提供引导服务,曾多次为粗心的旅客找回失物及亲属,协助警方、医护人员救治出现紧急情况的病患。

  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市民,在上扶梯前先应握好扶手带,看准脚下台阶,一次性踏上,对于一些行动较为迟缓的中老年乘客,如果没有完全踏上扶梯台阶,应第一时间调整,避免在电梯上下行过程中因台阶错开而导致身体重心偏移。携带大件行李的市民不妨使用直梯。(线索提供:方旭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