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3分56秒 让我们唱响这首献给义乌人民的歌

发布时间: 2017-11-08 12:00: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张金蓉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1月8日讯(记者 罗德慧 张金蓉 编辑 祝璐)11月7日晚,“牢记使命·‘记’续前行”庆祝第18个中国记者节暨义乌市首届新闻宣传“拨浪鼓”奖颁奖典礼举行。典礼上,一曲激情高昂的《义乌英雄》让现场观众倍感振奋、热泪盈眶。

  据了解,《义乌英雄》是义乌市委宣传部专门为义乌首届新闻宣传“拨浪鼓”奖创作,著名作曲家徐鸿鸣谱曲。歌词共分三部分,字字珠玑,以义乌发展历程为主线,以解读赞美义乌人的精神品格为主题,叙述历史、展示人文,体现传承、展示创新,回眸过去、展望未来,唱出义乌人的英雄豪情,振奋义乌人的精神斗志。

  风雨沧桑塑品格 义乌精神更铿锵

  “孝义是名字,忠勇是秉性……”歌词的第一部分,简短几句,似乎让人看到了义乌建县以来到改革开放这两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从感天动地的颜乌葬父、忠勇尚武的义乌兵,再到名留青史的“四宗”“三杰”“河神”,义乌的山山水水在岁月轮回中不断变迁,但讲孝重义、忠勇不屈的品德早已融入义乌人的血液,在这片名为“乌伤”的大地上代代相传。

  “信仰的火种点亮人间。”昏暗的灯光下,陈望道正在翻译《共产党宣言》,经由他的笔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点燃了全人类的新希望。

  敢为人先绘传奇 小小鸡毛飞上天

  歌词的第二部分,重点描述了义乌人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敢为人先、抢抓机遇、勇立潮头,书写了“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传奇。摇着拨浪鼓走南闯北的鸡毛换糖精神、“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诚信包容的胸襟操守……义乌人勇做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小小的拨浪鼓摇出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

  如果说,义乌人最“珍视”的东西,莫过于那一根鸡毛。一部《鸡毛飞上天》,生动再现了义乌人的创业历程。如同那一根轻飘飘的鸡毛一样,义乌也将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越飞越高,越走越远。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歌词的第三部分,创作者用简洁壮阔的基调,号召义乌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和建设“一带一路”的新时代背景下,向着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奋力前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一带一路”建设为义乌新一轮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想要书写义乌新传奇,需要蕴藏无限智慧与力量的义乌人解放思想、奋力拼搏,追寻自己的梦想,从而推动义乌这艘巨轮不断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歌声豪迈展风采 英雄赞歌献人民

  讲述义乌传奇的歌词令人振奋,悠扬雄浑的旋律更是激荡人心。“歌词的蕴意非常好,概括了义乌从古至今的历史征程。后半段集中展现了义乌英雄的形象,因此创作时更具冲击力,情绪更加激昂。”徐鸿鸣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说道。

  他表示,自己在接到歌词后琢磨了较长时间,结合义乌历史发展和社会传唱度,也与义乌市委宣传部进行了反复的沟通修改,对细节进行多次调整,最终历时一个多月时间呈现了这首《义乌英雄》。“歌声响起的时候,能展现出义乌发展的恢宏气势,希望义乌人民都能够喜欢这首歌。”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义乌人民就是义乌英雄!这首歌,为你而唱,为我而唱,为无数勤劳勇敢的义乌英雄而唱。

  附歌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