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双十一>原创 正文

从古法榨糖到农村电商 看义乌西楼红糖如何“漂洋过海”

发布时间: 2017-11-11 11:46: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羽生

  【导语】带着“义乌电商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好?”的问题,中国义乌网记者在11个代表义乌电商发展现状的地点,采访电商行业代表,诉说电商人的梦想,记录电商人为1111忙碌的身影、故事,全景展现义乌创业氛围,全媒体报道深度剖析义乌电商发展源动力。

  中国义乌网11月11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羽生)红糖作为义乌三宝之一,早已扬名在外,但受限于时间与空间,不少义乌之外的人鲜少尝到最地道、最醇正的红糖。近年来,义乌电商产业蓬勃发展,辐射面广至义乌全城各个角落,杨玫正是在这时候“触电”,将义乌最富盛名的西楼红糖远销海外。

  在今年的“双十一”,记者来到了杨玫位于义亭镇西楼村的家中。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人家,空旷的客厅摆满罐装、礼盒装的红糖产品,杨玫有条不紊地为它们贴上自家的标签,用她的话说,“农产品也要有品牌意识。”

  从熟人到跨境

  零售中走出的精品

  西楼的红糖素来供不应求,榨糖季未到,便有不少人前来咨询。“我前些年在城里上班,经常有同事、朋友让我顺路捎一些,因为西楼红糖味醇色正,一个传一个,找我代购红糖的越来越多。”说是代购,杨玫那些年却从未赚过朋友一分钱,但却启蒙她的致富之路。

  利用西楼村的红糖优势,杨玫从2015年的榨糖季开始着手筹备自己的网店,找最信任的糖农买糖,找品质最好的包装商进购罐、袋,亲手将客户订购的产品装进包装中,最终选择最放心的快递寄往全国各地。“因为村里还是以农民居多,以往都是顾客上门采购,虽然最直观、最实在,但是也最麻烦。我一手搭建的直销平台,成了村里最快捷的快销渠道。”杨玫的创新举措,村民欣喜之余,也为红糖的最佳口感争取了时间。

  杨玫向记者介绍,去年11月的时候,有一位新疆的客户加了她的微信,一口气预定了120多斤红糖。“120斤走快递太不划算了,我们就跟客户商量,在旺季稍缓的时候寄出,既能保证红糖质量,也能为客户省钱。”正是因为信任,这位客户等了1个多月毫无怨言,甚至最后将红糖发出后,杨玫还不清楚他是谁介绍过来的。

  去年的红糖季,杨玫便主动改变了思路,逐渐将散装红糖产品向精品化发展。“因为很多身在异乡的义乌人,买红糖麻花、蛋卷的目的,更多的是想让他们身边的朋友尝一尝,送得出手更赞不绝口。”杨玫告诉记者,农产品也要有精品。至此,杨玫创立的“老楼记忆”品牌应运而生,同时,她的红糖也漂洋过海,让国内外都尝到了正宗的西楼红糖。

  一个人到一群人

  义亭红糖的电商产业化

  2015年时,杨玫作为西楼村“红糖电商第一人”崭露头角。去年,杨玫的微店,年销售红糖超1万斤,相关红糖产品超2万斤,2个多月的红糖季净利润超过5万元。这一模式逐渐在周边扩散开来,不少人上门向她取经,她也热心帮助村里的糖农“扩大朋友圈”,凭一己之力影响了一方百姓。

  谈及涉足电商的初衷,杨玫有点不好意思,“谈不上什么目标,一开始真的只是想与人方便,为村民谋利益,为没有尝过义乌红糖的顾客送去最纯正的,也算为义乌红糖的名声做贡献了。”简单朴实的几句话,杨玫没有多加思索,只是告诉记者,她如今能把红糖搬上电商产业,“运气好而已”。

  西楼尚且如此,但其实,义亭镇远不止如此。据统计,2016年,全镇糖蔗种植面积4500余亩,主要分布在西楼、先田、鲍宅、王阡等村,糖蔗总产量3万吨左右,红糖总产量3200吨,总产值在5000万元左右。

  “近年来,义亭镇为保护义亭红糖传统产业,在红糖产业基地建设、红糖产品质量监管、红糖品牌培育、红糖文化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义亭镇农办主任陈剑波告诉记者,义乌在电商产业方面极具优势,发达的物流业、完善的配套政策、先进的从业理念、精准的扶持指引,让农村电商在涉足其中时,就有了“满满的安全感”。

  下一步,义亭镇还会继续将原先的红糖产业工作重心向农村电商转移,鼓励糖农形成产业链,加上今年《义乌红糖》《义乌红糖加工技术规程》两项团体标准的发布,义亭已逐渐完成了将古法制糖、自产自销向精品包装、现代营销转变,成功占据义乌红糖的产业高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刘羽生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