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鲜花“站岗”扮靓村庄 义乌城西街道塘下郑村整治侧记

发布时间: 2017-11-13 09:53: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11月13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一条条水泥路,一座座干净整洁的房屋……城西街道塘下郑村临近四海大道、雪峰路,交通条件优越。这个只有500余人的小村庄,聚集了1000多外来人口,虽然给村民带来了经济利益,但同时增加了村庄环境治理的难度。今年9月份,塘下郑村被街道通报批评后,通过两个月时间集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使村庄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为创建“一星级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鲜花“站岗”扮靓村庄

  日前,记者走进塘下郑村,第一印象就是干净:只见村道洁净如新、屋前屋后环境整齐有序,休闲广场、村民家门口等公共场所看不见随意丢弃的垃圾。

  塘下郑村党支部书记何永友说,因为地理位置紧邻陆港电商小镇,村中聚集了大量办厂、打工、淘宝经营等人员,每天产生大量的生产、生活垃圾,给村庄环境治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今年9月份,塘下郑村被街道通报批评后,迅速召集全体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讨论整治方案。

  首先,党员干部带头宣传,把宣传册贴在每户村民楼道门前,向村民宣传环境治理带来的好处。其次,组织人员集中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为防止房前屋后乱堆积现象反弹,村里集思广益,想出了用鲜花来“站岗”的新点子。村里集中购置鲜花1000多盆,免费发放给每户村民,放在村民的房前屋后,让鲜花点缀村庄。此外,塘下郑村还建立了巡查小组,由党员、村干部带头定期开展环境检查,将日常的环境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营造安全创业环境

  塘下郑村外来人口是本村人口两倍,出租房安全巡查尤为重要。“安全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始终是村两委的工作重心。”何永友说。

  为了提高外来人员安全意识,塘下郑村成立了安全宣传小队,对防盗、防火、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广泛持久的宣传。今年,村中出租房统一安装了逃生缆、报警器、消防栓、灭火器等安全配套设施。与此同时,塘下郑村还注重与外来人员建立和谐的邻里关系,时常邀请一些外来人员为村庄发展提出建议意见,实现了“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根据实际情况,村两委尽可能多的为外来人员提供生活便利,也为他们提供安全、舒适、和谐的创业环境。

  下一步,村两委将配合街道做好村边绿化工程,建立以党员带头的环境保持长效机制,以清爽整洁的姿态迎接更多的外来创业者,努力争创星级美丽乡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