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城西街道里京村一村民新房已分但旧房迟迟未拆

发布时间: 2017-11-10 09:50: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盈盈

  中国义乌网11月10日讯(商报记者 龚盈盈)近日,热心读者向本报15057912345新闻热线反映:“城西街道里京村一农户已安置了新房,但在村内占地300多平方米的两层旧房却迟迟未拆除,属于典型的‘一户多宅’,希望有关部门给予关注。”

  里京村共70多户120余人,自2016年开始实施第一批下山脱贫异地奔小康工程到现在,村内近一半的农户已住进了山下的新房。11月6日,记者跟随城西街道何里工作片工作人员一起前往里京村。读者反映的未拆房位于里京村1号,是一幢两层高的砖混结构老房子。走进房子,只见小院子里养了几只鸡,有一位老奶奶正在做针线活,房子里面有沙发、柜子、床等基本生活用品,还堆着一些杂物,整体看去比较脏乱和破旧。该房附近,有好几处已经腾空的待拆老房子和已经拆除的老房子。

  “这里原先是一陈姓村民的老屋,去年12月,户主陈先生在办理了相关手续后,分得了位于山下龙山雅苑的房子。原则上,在办理相关手续后,陈先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将旧房拆除。然而,直到今年10月底,陈先生都未彻底腾空旧房,这不仅违反了相关政策规定,更影响了村内异地奔小康工程的整体进度。”工作人员表示,在与陈先生多次协商后,陈先生同意拆除老房子,但了解到因其家中老人搬家略有不便,而且寻找出租房、新房装潢等都需要一定时间,马上腾空房屋有一定难度。为此,结合该旧房对周边交通、绿化、居住均无直接不利影响的实际,工作人员决定采取人性化处理,对该旧房进行延期拆除。

  截至10月底,该户房子还是未腾空,工作人员上门沟通时,了解到是陈先生的妈妈不愿意搬离。“部分村民常年住在山里,对大山有着深厚感情,因此不愿搬走。”工作人员说,为此,街道已经下发了限期搬离通知书,要求在三天内搬空房子。下一步,将和陈先生一起,对老人家进行沟通劝导,推进拆迁进度。

  据介绍,2009年,义乌市出台相关政策,根据群众意愿对地处偏远、人口稀少、自然承载力弱的边缘山区村庄实施异地奔小康工程。2010年,城西街道工作人员对部分边远村庄开展了摸底调查,发现大部分村民期待早日异地奔小康,里京村便是其中之一。城西街道异地奔小康工程于2012年正式开始,安置房龙山雅苑位于城西街道益公山村南侧,地理环境优越,1292套高层住宅、3幢商业裙房均于去年竣工通过验收。

  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德钧表示,里京村近一半村民已经安置好新房,并完成了旧房拆除,只剩下极少户未搬空。下一步街道将主动上门与住户沟通,耐心解释相关政策要求,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努力达成共识,同时继续加快拆除进度,按时间节点完成剩余楼房的拆除工作,确保异地奔小康工程稳步推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