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发布时间: 2017-11-13 10:39:2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秦川

  近日,有网友爆料,上海携程托幼所教师有虐待孩子行为。视频中,教师除了殴打孩子,还给小朋友吃了疑似芥末的不明物品。据报道,事发后,携程方表示已经知晓此事。目前,涉事人员已与携程解除合同。同时,携程已于11月7日报警。

  殴打!推倒!强灌芥末!这是亲子园还是虐子园?但凡看了视频中孩子无辜受虐的情景,不独孩子的家长怒不可遏,任何有恻隐之心的人恐怕都会愤懑。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大都市,发生在大企业,发生在打造法治社会的今天,委实不可思议。

  据报道,携程亲子园是携程开办的企业内部托育点,委托《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名为“为了孩子学苑”)日常运营管理,而《现代家庭》杂志是上海市妇联的直属单位。如今,包括园长在内的4位相关人员已被开除。对于这起伤害儿童的恶劣事件,上海市妇联“表示强烈谴责,并密切关注此事后续进展”。

  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相关责任人该受到什么样的惩处,应交由法律,而不能止于道歉谴责和内部“消化”。最该追问的是,类似事件何以层出不穷?就在日前,南京市栖霞区爱德美幼儿园一名教师殴打、体罚孩子,引发舆论热议,公安机关已刑拘涉事老师。

  梳理此类事件演变逻辑可知,先是孩子被虐——家长发现孩子伤痕,怒而查看监控视频——讨说法,求助舆论——舆论关注,相关责任人被处理。几乎每一起事件都是如此演绎,问题随之而来,有几个问号必须拉直。

  其一,个别老师为何敢于虐童?众所周知,无论《未成年人保护法》还是刑法等法律,都严禁虐待儿童,而个别幼师无视相关法律,随意惩罚乃至野蛮殴打儿童,与其素质不高有关,是不是也与监管不严、资格认证混乱有关?

  其二,从常理看,最先发现虐童的应该是园方,第一时间制止恶行的也应该是园方。而我们看到,相关事件都是家长发现孩子受伤后找上门来,园方才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相关幼儿园存在失职行为,该受到何种处罚?

  其三,虐童一发生,涉事老师往往被开除,仅仅开除就够了?为何不能从刑律上重处?而且,类似事情此起彼伏,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或者止于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而不能从健全机制上发力,虐童事件必难绝迹。

  曾有学者建议,应该增设“幼师虐待儿童罪”。其实,从法律层面看,处理虐童幼师并不缺少法律依据。比如,刑法修正案(九)已增设相关条款,将原刑法中界定虐待罪的主体是家庭成员扩展为“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简言之,幼师是对儿童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童情节恶劣,应被判刑。

  相关调查显示,近年来的虐童事件多都发生在民办园。当然,公办园不是没有问题,有学历、持证的幼师不代表不虐童,但学历低、持证率低、素质低“三低”现象值得警惕,为此,必须对从业人员强制设立门槛机制,不让“三低”人员进入幼师行业。

  同时,建立行业准入制度,对办园设立严格资格审查和制度化年检。幼师虐童多发,板子除了打在涉事幼师身上,更应该拿园方是问,监管缺失,难辞其咎。此外,还应动员家长参与监督。从常识看,家长不缺监督动力,但缺少监督手段,孩子在幼儿园究竟处于什么状态,往往事发才能看到或根本就看不到,如果将家长排斥监督平台之外,无论幼师还是园方自然有恃无恐。

  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当前相关部门正在推动发展普惠性民办园和城乡公办园,鼓励地方建立完善学前教育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为农村幼儿园培养一批学前教育专业专科层次教师,等等。从积极立法入手,从完善制度入手,从提高幼师素质和待遇入手,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乃至杜绝幼师虐童案,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