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从“运动员”转变为“教练员” 民警楼玮蔚与“防火”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11-14 10:12:0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王佳秀

  人物名片:楼玮蔚,义乌市公安局防火指导大队民警。2012年9月加入公安队伍,先后在福田派出所(原稠北派出所)、义亭派出所工作,2016年5月起在防火指导大队工作至今。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局先进个人2次,局首届“十佳讲师”称号。

  2016年5月,楼玮蔚被调到防火指导大队工作。这1年多的时间,楼玮蔚从一名负责打击的治安警长变成一名专业的防火指导民警。“以前是盯着案子埋头办,就像运动员一样朝着终点拼命跑。现在感觉自己更像一名教练员,要去教别人怎么做。”

  实地教学,做好消防指导“小老师”

  楼玮蔚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指导、督促派出所消防基础工作的排摸工作。提及指导工作,楼玮蔚把自己比作一个“小老师”,而他的“学生”便是派出所的消防专兼职民警及专职辅警。

  如何扮演好“小老师”的角色?楼玮蔚表示,比起“言传”,更重要的是“身教”。“派出所的列管单位数量多,加上出租房、宾馆、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基础薄弱、隐患多,基层民警在检查中也会出现不足之处。”针对这种情况,楼玮蔚总是带队员到检查单位,进行现场实地指导教学。

  日常消防检查、排除消防隐患、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行政处罚......通过“手把手”的指导教学,楼玮蔚也向队员们传递了一个信念:消防监督检查要精要全,不能局限于表面。这在无形中增强了队员的责任意识,也加强了对基层消防工作的监督,极大提高了责任区民警的消防业务水平。

  今年以来,楼玮蔚负责指导的派出所共检查社会单位数3180家,发现火灾隐患2434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072份,作出消防行政罚款处罚决定书104起,拘留37人。

  专业全面,开展消防业务知识培训

  作为消防业务的牵头部门,防火指导大队需要对全局派出所民警开展业务培训,以促进民警消防执法业务水平的提高。今年,楼玮蔚已开展13次集中授课、培训。

  初次接触消防业务培训任务,楼玮蔚完全没有头绪。“来队里之前也曾接触一些消防工作,但深入了解后发现这些只是防火指导工作中的九牛一毛。”对此,他只能从头学起。“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开展好培训工作,用楼玮蔚的话来说,首先自己不能在台上“出洋相”。

  为了尽快提升自我,楼玮蔚通过不断地“充电”,熟悉、理解、应用法律条文。除专业素质过硬外,培训内容同样十分重要。为此,楼玮蔚定期召开会议,将实地检查指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会上集中指出,使队员能够互相借鉴、学习不同的情况;在授课过程中对派出所办理的案件进行分析、评判,通报案件质量,以提升队员业务水平;通过PPT的形式,将不同时期需要开展的日常工作、注意事项、消防隐患等介绍给队员。

  作为第一批“十佳讲师”,楼玮蔚带着消防安全知识走进校园,面向众多中小学生作了一场场消防主题演讲。在楼玮蔚眼里,孩子们问的问题很简单平常,但又很贴近现实,所以他对每一个问题都认真解答,希望从“小”做起,通过孩子将消防安全知识灌输、传播给更多的人。

  “防火指导工作其实就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需要点点滴滴的日常积累,虽然表面上看不出明显的工作成效,但这份工作永远都有存在的意义。”楼玮蔚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