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用所有人的努力 换上溪镇五水共治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 2017-11-15 15:20: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1月15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在义乌航慈溪上溪镇塘西村与寺口蒋村段的河道上,常年坚守着一位皮肤黝黑、瘦长结实的村妇。不论刮风下雨,她都在巡查河道,时刻管护着河道的整洁与文明,她就是退休干部余爱民。

  2008年从村支书岗位上退休,2013年开始担任航慈溪塘西村到寺口蒋村河段的保洁员,这几年来,余爱民用自己的所有空闲时间,呵护这条河流,也见证了航慈溪变美的全部历程。

  余爱民在河道清理垃圾。中国义乌网资料图

  母亲河的完美转身

  讲起航慈溪,就不能不提到航慈溪上游段的溪滩背市场,这个市场是上溪一代人的记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因为交通便利,溪滩背成了商贩眼中的黄金宝地,各种交易长盛不衰。后来,航慈溪又慢慢转变成为活禽交易与早餐市场。因为没有一个良好的污水处理系统,导致整个溪滩背市场污水横流,航慈溪也因此受到污染,空气中总飘着莫名的气味。

  今年6月份,溪滩背市场迎来了涅槃重生,整体搬迁进了上溪三村的大礼堂内,转身一变,成了上溪老街食坊,而原来的市场则露出了整洁平坦的地面。据了解,这次整治溪滩背市场,上溪镇政府投入了1200万打造溪滩背景观工程,通过老旧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建设新的污水管网完善配套设施,杜绝雨污合流。

  为了将池塘的水变得活起来,上溪镇通过雨污水管道连接,为水循环补充运行动力,增强辖区内的水体流动性,同时通过定期换水的手段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构建良好的水生态系统,从而有效改善水质。据了解,和平村有7口池塘,已经有4口通过管道进行连接,从岩口水库引水,保证了池塘的干净,再也无寻当年劣V类水池塘的水质。

  重铸池塘的生态系统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在上溪镇一些村子的门口塘中,又重现了当年的生态美丽景致。

  阮安自然村有一个小水库,这两年,村子在塘内陆续饲养青鱼、草鱼、鲤鱼、田螺、河蚌、虾类等,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体系,定期投放天然或人工种植的青饲料,辅以谷芽、麦芽等其他鱼饲料,不喂任何配合饲料,并将水系打通。这样既可以缩小鱼占有的空间,而且青鱼的食物是田螺与河蚌,虾类,青鱼的粪便又可以当鲤鱼和草鱼的食物。这个做法,不仅净化了池塘的水质,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投放观赏鱼苗,是上溪镇维护门口塘水质的另一举措。6月12日,上溪镇治水护水基金的成员,在上溪和平村、派溪头村、金傅宅、斯何村等4个村的6口池塘投内放了6000尾观赏性鱼苗。上溪镇宣传委员楼施佳告诉记者:“这些鱼苗是用市政协上溪镇工委的政协委员们自发捐赠的一笔款项购买的。”

  中国义乌网资料图

  多方施策提升整体环境

  在剿灭劣V类小微水体的工作中,上溪镇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基本路线进行治理,通过前期集中整治,75处小微水体已全面通过市五水共治办验收。

  为了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上溪镇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雨污分流达标村创建36个,已移交排水公司运维的有20个村;镇区雨污水管工程项目持续推进,馨苑小区和云溪小区两区块已于去年通过市验收。

  至2017年6月,上溪镇完成了150家低小散企业的整治,并形成了“一企一档”“一户一档”,对无证无照、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以及无安全保障的低小散企业,上溪镇安监所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实行分片区逐步关停整治。同时,上溪镇联合消防、公安、行政执法、供电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关停取缔24家,异地搬迁52家,就地提升74家,按期保质完成了整治任务。

  随着劣V类水的逐渐改善,展现在上溪镇人民眼前的,是村民赤脚踏进的门口溪,是妇女浣洗的清水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