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曹村引进乡贤1.8亿元投资 后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17-11-28 09:13: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方星梁 楼一强 通讯员 吴青青

  中国义乌网11月28日讯(商报记者 方星梁 楼一强 通讯员 吴青青)治得环境美,引得凤凰来。

  义乌后宅街道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抓手,全力提升美化城镇环境,引来乡贤投资。今年以来,曹村就引进乡贤1.8亿元投资。

  曹村为原塘李乡政府所在地,共有464户968人;另有外来人员约1000人。今年以来,对照市委、市政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要求,曹村自我加压,开展了穿村公路、村内街巷沿线建筑立面改造以及“线乱拉”“道乱占”“车乱停”等整治行动,房前屋后一些空闲地块成了绿化小景。原籍曹村的曹勤丰发现,自己家乡曹村越来越美了。

  事实上,曹勤丰早在2014年就开始关注家乡的点滴变化。曹勤丰大学毕业后,先在机关单位上班,后来辞职下海经商,在北京创办体育用品企业,积累了一定的资金。身在北京的曹勤丰却心系曹村,他最终决定:将积累的资金用来反哺家乡的建设。首期将投资超过2500万元。

  同样关注曹村变化的还有一位乡贤。他并不是义乌曹村人,而是诸暨人,叫做朱笑扬。朱笑扬与他的合伙人在上海创办了一家投资公司,在诸暨市创办了两家企业。“这两三年来,我们在寻找投资的方向,优先考虑农村休闲观光行业。最终,曹村的优美环境,吸引了我们。”朱笑扬说。

  今年年初,曹勤丰发现,美丽曹村建设又有了新的行动。村里根据统一部署与规划,开展了沿街立面改造,开展了私拉接强电弱电线路治理……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勾起了曹勤丰无限的遐想与情怀。他梳理了曹村的文脉:曹村自古以来,就是连通义乌与浦江的交通要道;曹村斗牛文化历史悠久,肉饼、馒头、烧饼等餐饮文化丰富;曹村还是戚家军兵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还有源自曹村戚家军的后裔留守在长城脚下……于是曹勤丰作出了投资家乡的决定,用来改造村内“老街”破旧的老屋,改造出一个“点道乡吧”,让曹村充分展现出好城好事好文化的独特魅力,打造有故事的乡村、有记忆的街区、有味道的院落。

  而朱笑扬投资曹村,看中的是还有整治行动对文脉挖掘所引发的游客。朱笑扬介绍,两年多来,他们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发现曹村一带的村民对胡公特别敬重。胡公是北宋时期的一位清官,德胜岩的胡公庙便是根据他的传说而建造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年的重阳节尤其闹猛,自曹村登山上德胜岩祭拜胡公的游客,不仅有本地的,还有来自金华、东阳、永康、浦江、诸暨等地,总数超过20万人。朱笑扬说,他可以将曹村的好山好水好文化旅游资源推广到上海等大城市中。

  于是,朱笑扬与他的合作伙伴决定投资1.5亿元到曹村,流转承包了曹村东边的约500亩丘陵山坡与农田,发展田园生态观光、休闲农业。朱笑扬组建了浙江花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引进了国际水平的中国台湾规划设计机构,决心用全新的理念与设计,打造出一个具有国际水平、中国一流的观光农业园。如今,朱笑扬已正式签约投资“德胜古韵”精品线路曹村建设“花间乐园”。

  截至目前,后宅街道在曹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投资已经1000多万元,开展拆迁安置、“三线”(电力、通信、网络)入地、沿街外立面改造、排水供水综合管线等配套工程。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将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机遇,完善规划设计,加强规划引领,大力培育旅游、美食等产业,打造曹村“花间乐园”、传统村落美食街。街道预测,光这两个项目,还将撬动引入其他投资者进入,整个民间资本将达到3亿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