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八旬老人三年连出三本书 为弘扬传统文化留下痕迹

发布时间: 2017-12-04 10:46:3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义乌老人马兴弟今年83岁,在最近三年里接连编撰了三本国学文化读本,累计138万字。

  长期伏案阅读、写作、搜集素材,让他的右眼近乎失明。面对亲朋好友的心疼责怪,老人说:“虽然因为视力问题今后无法静心阅读,但能为传承弘扬国学文化留下一些自己的痕迹,值得。”

  去年10月,82岁的马兴弟被义乌市和省教育厅分别评为终身“百姓学习之星”。

  编撰国学文化读本

  被近百个单位点赞

  昨天,记者前往老人的住处采访。虽然刚出院不久身体欠佳,但提起编撰的书籍,老人笑容满面。

  老人的书房里珍藏着一大摞证明材料,那是金华、义乌等多个部门、学校购买老人编撰书籍的凭证。记者粗略数了数,有近百家企事业、学校购买了他的书籍。有的单位还特别为他留言点赞:“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笔耕不辍。向马老学习致敬!”

  这三年,老人分别编撰了《中外历史文化撷英》、《中华传统孝文化》、《古今对联趣谈佳话》三大本国学文化读本。义乌市市志编辑部主编吴潮海称马兴弟“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了一份贡献。”

  三年编撰三本书

  凝聚几十年心血

  很难想象,出了三本书的马兴弟连小学都没读完。当了20多年稠江街道城店村党支部书记,很多字是在工作后认得的。

  马兴弟最近编撰出版的《古今对联趣谈佳话》一书,由浙江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书里精选收录了古往今来300多则对联故事,融合艺术性、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

  吴潮海这样评价《古今对联趣谈佳话》一书:读这本书,就像走进了一座茶楼聆听纷繁芜杂而有趣的故事。这些故事涌动着灿若鲜花般的情怀,澎湃着生命的无限张力。

  马兴弟编撰的第一本书《中外历史文化撷英》被杭州韵和书院院长吴艾倩称赞“是一本历史文化博览小百科”。该书出版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有两个素不相识的读者,一次在打字店里看到这本书后,慕名找到马兴弟家,每人买走一本。

  第一本书出版就得到认可,让老人很受鼓舞。第二年,马兴弟又编撰了50万字的《中华传统孝文化撷英》,分百孝图、三字经、增广贤文、孝经等14个篇章。他还特别请义乌本地农民画家给百孝图里的100个故事一一画插图,增强可读性。

  弘扬国学文化

  八旬老人有责

  老人平日里喜爱看书读报,还喜欢剪报。

  前些年,在义乌市志办工作的一位朋友看到他搜集的内容后,觉得内容很丰富,鼓励他出书。为此,老人从海量的素材库中开始精心挑选、分类、修改。老人不会用电脑,只能把素材和内容送到打印店里一一打印出来,再自己逐字校对。有疑惑的地方,就去图书馆翻阅资料,或是请教相关名家。每一本书从样书到出版,他都要反复修改10多次。这三本书,花费了他30多万元的积蓄。

  “我以前没想到自己能编书,更想不到这三本书能这么受欢迎。”马兴弟说,现在处在太平盛世,又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好时机,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人的责任,他这八旬老人也不例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