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我眼中的“鸡毛”

发布时间: 2017-12-13 12:00: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丁建兰

  “旧时扁担货郎匠,飞入寻常百姓家”。《鸡毛飞上天》以陈江河与妻子骆玉珠的感情与创业故事为主线,展现了义乌商人从“鸡毛换糖”起步到走向世界曲折又辉煌的创业经历,反映了三代义乌商人在风雨路途中坚持信念、守望梦想的峥嵘人生,呈现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浙江义乌的商业巨变。文中体现了以陈江河等为代表的义乌人砥砺奋进、永不放弃、一诺千金、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鸡毛最贱,可它养活了我们的祖祖辈辈;鸡毛最轻,可有点儿风它就能飞到天上去”,这句来自《鸡毛飞上天》里陈金水的对白令人印象深刻,小小几个字蕴藏着大道理,鸡毛虽贱但可以飞上天。

  我眼中的“鸡毛”不单单是字典里的一个名词,而是适应历史潮流的教育新篇章。

  践行“义乌精神”,就是要勇于创新。创新是我们教育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只会让我们的教育事业止步不前。当前,如何适应教育改革的新潮流,如何实现教育机制新旧转换,正需要我们勇立潮头的胆略、舍我其谁的抱负。它是蕴含在义乌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唯有此才能冲破教育思想观念的障碍,让义乌的教育事业永葆青春,走在全省的前列。

  践行“义乌精神”,就是要优化创新。优化教学内容,原有的课程内容“老旧”,超时排课,挤占副课现象突出。修订后的新课程标准,减少了课程容量、降低了课程难度,更加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既开足开好规定课程,又不随意增加课时和提高难度,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去动手、去锻炼。课堂教学中,应根据学生认知和接受能力,落实好有助于提升人文和科学素养、提高实践能力的教学内容。为义乌教育尽快实现优化创新,教育实现现代化注入新活力。

  践行“义乌精神”,就是要求教师真务实、乐奉献。“行人不见树栽时,树见行人几回老”。每一位教师要始终保持一股韧劲,乐于奉献,以教师育人为己任,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以“园丁,蜡烛”的奉献精神,干在当下,干在实处,最后积跬步至千里,桃李满天下。

  随着义乌的不断发展,“鸡毛”的内涵越来越充实丰富,既可以是教育事业上的勤耕好学、刻苦务实;又可以是生意场上的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等等。如今的“鸡毛”已不仅仅是商业上的价值准则,更是立身做人的信条,一种“放之四海皆准”的文化素养。我们每个人都应担负起传承、弘扬“鸡毛文化”的责任。让眼中的“鸡毛”落实到实处,让教育界的“鸡毛”飞得越来越高。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