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北苑街道:“击鼓传花”打通堵点 改革破冰柳暗花明

发布时间: 2017-12-15 09:56: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阵痛与挫折,或许是每一项改革经历的过程。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北苑街道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经历了从“山重水复疑无路”,到“柳暗花明又一村”两个境界。 ———题记

  编者按:

  推进乡村振兴,根本要靠深化改革。作为国家深化改革的重要试验田,近年来,我市立足本地实际,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打通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之间的“任督二脉”,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全域城镇化,真正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打通痛点堵点,这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所面临的“必答题”。当全市向全要素、系统性、深层次改革迈进时,北苑街道呈现出“这边风景独好”态势,不断破冰探路,努力使改革从“浅水区”向“深水区”推进:提前超额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多渠道激活农村建设用地市场;多形式保障住房需求……

  改革之路,从无到有,一点一滴来之不易。走进改革新时代,北苑街道上下以争做乡村振兴先锋之势,层层传导压力,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行到底,让我们看到一支充满干劲、实干肯干的铁军队伍。今日起,本报将围绕北苑街道投身改革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作出连续报道,敬请关注。

  在北苑街道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微信群,点击查看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权调数据入库等统计数据,几乎是群内所有成员的“日常”。看似简单的数据,对大家而言,每天被刷新的它们却是一种激励、一份担当。

  遭遇“拦路虎”改革破冰增动力

  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大任务,是加快义乌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回应民生关切的客观需要。2017年度目标任务单上,3773宗不动产受理登记这一数字,俨然成为北苑街道全体干部必须攀登的“高峰”。为此,全力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成为街道2017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农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涉及面最广、环节最多、任务最重的一项工作。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北苑街道突出一把手亲自抓的改革总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层层传导压力;每个村(居)社区均成立了工作小组,囊括了各村熟悉村内情况的会计、出纳等人员,开展宣传发动、有偿费用收缴、资料收集、宗地指界签名等;与此同时,8家测绘单位着手负责测绘成果公示、软件狗录入、权调数据入库、不动产登记受理等。兵分两路,这场改革就此拉开序幕。

  都说万事开头难,当游览亭村、高桥村、曹道村等相继完成有偿使用费收缴环节后,紧接着,却在不动产权证登记工作这一环节遭遇“拦路虎”,导致整体进程严重受阻:从今年8月份统计数据看,不动产受理登记数只有428宗,与目标数相差甚远。

  前期宣传开展到位、有偿使用费收缴顺利,“卡点”究竟症结在哪?正当街道一筹莫展时,转机出现了。

  8月下旬的一个下午,北苑街道村镇建设服务所副所长丁昱倩与测绘公司对接时发现,人员充足的公司却只有一台软件狗录入机器进行操作。心细的她抓住这一细节,深入了解发现,专业人员利用机器完整录入,不出意外的情况下,至少需要半个小时,过程非常耗时。更糟的是,软件狗设备不足成为这8家测绘公司的共性问题。当晚,丁昱倩便将这一关键向街道主要领导汇报,改革进程迎来柳暗花明。隔天,北苑街道及时召集8家测绘单位专题研究,提出在增加数量的同时,开启人休“狗”不休的运行模式,顺利打通了堵点,促使改革进程全速前进。截至12月13日,北苑街道完成权调入库5069宗,登记受理4556宗。

  创新工作法改革进程“加速度”

  走好一步棋,带活一盘棋。北苑街道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又将如何从实际出发,加速实施呢?实际上,从街道一把手到班子成员,再到工作片主任、社区书记、村(居)书记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始终牢牢抓住该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同时,街道还建立村(居)社区、测绘单位两个改革工作微信群,对农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数据实行每日通报,让村(居)社区、测绘单位比一比、赛一赛,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从测绘成果公示、有偿使用缴费、资料收集、软件狗录入、指界签名、权调入库、登记受理、不动产发证等历经8个环节,形成了完整的工作链条,做到环环相扣———“八爪鱼式击鼓传花”工作法,这是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金弟对整个过程有趣又贴切的形容。

  “最初工作时还容易一头雾水,如此形象概括,提纲挈领,整个过程开展非常流畅。”许多参与其中的干部、工作人员纷纷如此感慨,8个环节产生的数据形成了大于等于号的内在逻辑关系。11月初,街道工作组发现,其中一家测绘单位进程相对缓慢,10月- 11月期间的不动产受理登记数仅新增60宗,同期另一家测绘单位新增600宗。随即,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方晓明,北苑国土资源所副所长傅良虎等一起前往现场找原因。结果得知,这家测绘单位没有依循“八爪鱼式击鼓传花”工作法,导致环节出错,影响进展。通过改变方式方法,该测绘单位调整状态,很快迎头赶上。截至目前,不动产登记受理数新增400宗,总量近700宗。

  “到公证单位办理继承鉴证,既费时又费力,来回奔波多次才能办成。如今在街道办理,让我们更省心了。”回想起办理继承鉴证手续过程,北苑街道青溪村村民刘关伦有话说。据悉,在做好政策宣传的基础上,北苑街道成立11个继承鉴证小组,主动为农户提供继承鉴证服务。

  此外,考虑到高龄老人行动不便,鉴证小组还远赴长春等地,为有需要的老人办理继承鉴定委托手续;为给图纸缺失的农户提供便利,北苑街道国土所、规划所工作人员驻村办公,逐村逐户解决权属争夺、矛盾纠纷等问题,为激发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巨大能量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