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暖一老就是护一宝 从一餐饭看义乌老人的幸福晚年

发布时间: 2017-12-15 11:30: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2月15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祝璐)​“刮了,阿厚那爸开塞恩饭。(义乌话:挂了,我和你爸要去吃饭了。)”临近中午十一点,义乌市城西街道六甲里村八十四岁的老人方金莲接到了小儿子的电话,简单交谈几句后,方金莲便和老伴一起向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走去。

  此时宽敞整洁的大堂内已经有不少老人在等候。刚过十一点,随着一声清脆的“开饭啦”,老人们有序地来到窗口排队,热气腾腾的饭菜前是一张张笑脸。“今天是不是也要少点饭、少点肉、多点青菜?”还没等方金莲开口,打菜师傅已经熟稔地为她打好了饭菜。

  “这里每天吃的菜都不重样,面条、馄饨、麦饺……都是按我们的口味来的。”八十一岁的楼美华告诉记者,来服务中心吃饭已经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这里的饭菜不仅卫生营养,还有一群老年人一起谈谈心。”她说,义乌的老年人现在吃饭免费,出门坐公交免费,有点小病小痛家门口就能看医生,这样的生活放以前想都不敢想。“说到底,还是党的政策好,让咱们老百姓幸福了。我现在就想多活几年,多享受享受政策的福利。”

  “不仅要多活几年,还要好好地活呢!”一旁吃饭的楼润水老人笑着说。楼润水也是八十一岁高龄,经历过漫长的艰苦岁月,今天的幸福生活让他感慨万千。“那句话说得没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领着我们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政府帮咱们解决了很多困难。”楼润水说,10月18日他通过电视收看了十九大的开幕会,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的视线未曾转移。“总书记说的那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让我印象最深刻,共产党人,了不起啊!”党龄近60年,这位劳苦半生的老党员眼中闪动着光芒。

  六甲里村主任应荣金告诉记者,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于去年3月份动工,今年10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提供午餐和晚餐,每餐一荤一素。70-75周岁的老人餐费为4元/天,75-80周岁的老人餐费为2元/天,80周岁以上的老人用餐免费,有40多位老人长期在中心用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会不定期举行老年人欢聚会等活动。“我们的资金部分来自热心村民的捐助,民政部门、街道也会发放补贴,同时村集体也拿出部分资金补助。”此外,村里还有专人负责中心的事务:3名专职人员负责采购菜品、制作菜肴;村妇联主席方巧仙除本职工作外,还负责检查菜品品质、登记用餐人数;村平安服务队队长何关正负责环境卫生,收集老人的意见反馈……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在义乌,像方金莲、楼美华、楼润水这样享受到政策福利的老人还有很多,像六甲里村这样的村庄也有很多。据义乌市民政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义乌市建成并正常运行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39个,居家养老服务站350个。在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符合条件的无偿服务对象(户院挂钩的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70周岁以上孤寡老人,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中65周岁以上老年人,65周岁以上失独老人)享受免费就餐,伙食经费(按每餐6元的标准)由市财政保障;一类低偿服务对象(75周岁以上老年人)由市财政每人每餐补助2元,镇街财政每人每餐补助2元;二类低偿服务对象(70-75周岁的老年人)由市财政每人每餐补助2元,镇街财政每人每餐补助1元。2013-2016年,义乌市财政投入用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的建筑补助、运行补助、就餐补助共5372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投入建筑补助、运行补助、就餐补助达2004万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新时代的大幕已然拉开,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让每位老人生活得安心、舒心,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是义乌在新征程途中的一大重要课题。努力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义乌始终脚步不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