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25天!义乌主城区首个老工业区有机更新100%签约

发布时间: 2017-12-25 09:12: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李爽爽

  工作人员上医院看望被收购户,帮其填写相关资料

  中国义乌网12月25日讯(商报记者 李爽爽)12月21日晚,江东街道所有有机更新工作人员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但与往日不同的是,这一晚,大伙的心情是振奋和激动的。

  当日18时许,一条有关江东街道青口工业区有机更新项目100%完成签约的消息,在手机朋友圈里迅速传播。“石头落地了”“辛苦啦”不少人为此点赞,其中不乏刚刚签约,准备腾空搬离的被收购户。

  这一天,距离11月27日正式启动青口工业区有机更新,仅仅25天。77户(单位)被收购户签约,签约拆除房屋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速度之快,让人始料未及。

  有机更新只为更好的未来

  为何要对青口工业区进行有机更新?“房子老旧、设施落后、安全隐患突出、消防通道狭窄,改变区块现状刻不容缓。”青口工作片主任张韩雄用短短几个字对此进行概括。

  青口工业区紧邻甬金高速义乌东出入口,坐落于青口圆盘,东至310省道、南至环城南路、西至青口路、北至清溪西路,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有机更新区块土地性质主要为工业用地和商服综合用地,而实际用于工业用途的房屋却很少,普遍存在前店后厂,小商业集中、出租房多,流动人口高度聚集,导致消防隐患突出、环境脏乱差、区块内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同时,随着交通、教育等配套的完善,周边青口、东新屋等村陆续完成新农村建设,电商等产业高度发达,经济持续繁荣,商业提升需求十分迫切。

  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我市主城区东大门核心商圈,经多方讨论研究,11月27日,我市主城区老工业区首个有机更新项目———青口工业区有机更新工作正式启动。

  “采用货币补偿的方式进行收购,计划一期拆除46.4亩,激活150亩可开发利用土地。收购后,将围绕‘产业提升、城市提档、发展提速’的目标,重新勾勒义乌东大门发展蓝图。”江东街道办事处主任龚卫兵介绍。

  锻造公平公正“金钥匙”

  作为首个吃螃蟹者,青口工业区有机更新工作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攻坚号角吹响后,江东街道班子成员、各科室、青口工作片工作员等50余人迅速集结,组成9个工作小组,班子成员担任各组组长,正式开启青口工业区有机更新工作。

  为了让被收购户早日打消顾虑和疑虑,江东街道实行全程公开、公平、公正操作,政策宣传做到公开、透明,9个工作小组每天入户进行细致摸底调查,全面深入掌握房屋现状、家庭情况、安置需求、矛盾问题、居民诉求等一手资料,有效增强了签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全体干部打破正常的工作、生活规律,实行中午、晚上、凌晨三次通报工作机制,早上开收购工作部署会,下午处理部门工作,晚上夜访被收购户、记录存在问题,再开政策处理汇报分析会,让当天发现的问题不过夜,做到天天都有新突破、周周都有新进展。

  都说房屋收购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但是青口工业区77户(单位)被收购户中,有按宗出让工业企业5家、按间出让工业综合用地39户,商服综合用地25户,还有中国电信、青口变电所等8家单位,土地性质十分复杂,每类用地上房屋的补偿标准都不同,这让收购工作难上加难。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用到底、一个办法补到底,是收购工作快速推进的“金钥匙”。如被收购户吴某,其房屋土地性质为按宗出让工业用地,按照收购方案,这与按间出让工业用地上的房屋补偿价格差距较大。为获得较高补偿,他迟迟不肯签约并要求改变用地性质。对此,工作人员坚持守住政策刚性,遵循土地性质,兼顾现有收购政策对房屋进行综合评估,在一次又一次地耐心解说下,得到了吴某的理解和支持。

  “金嗓子”浸润被收购户心田

  冬夜的寒风吹得刺骨,但吹不散这群心怀百姓、心有责任的“铁军”。接到任务后,他们穿梭在青口工业区的大街小巷,25天来从未间断,他们用真心、恒心、爱心,开启主城区老工业区有机更新之路。

  “我在这住了30年,老家也没房子,家里的所有生活来源也都在这,书记,你叫我怎么搬得出去?”被收购户陈献本对江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毛建华说道。

  对于老陈的想法,毛建华能理解,但搬迁工作仍要继续进行。喝了口水,润一润干燥的嗓子,毛建华与陈献本聊了三个小时后,陈献本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结:因为历史问题,佛堂老家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毛建华当即与佛堂镇相关负责人联系,当天就召集相关科室与陈献本取得联系,落实了老家房子的事情。“你们有这份为民办实事的心,我就心满意足了,回去后我就签约。”

  “其实对老百姓来说,只要干部能心系百姓,为百姓办实事,他们肯定支持你的工作。”毛建华说。

  在最后一周的攻坚阶段,全体干部几乎每天都在凌晨2点才收工。“金嗓子”喉片是口袋里的“标配”,“马拉松式的步数”是微信朋友圈的“屏霸”,这些成了过去25天来参与收购的江东“铁军”的日常工作。

  第四小组是攻坚难度最大的一组。为了赶进度,12月15日傍晚,在走访被收购户的路上,组长王松平吃了一颗降压药。由于高强度的工作,王松平高血压复发,医生叮嘱他,一定要注意按时吃药,可这20多天下来,他光顾着帮老百姓算好各种账,常常忘记按时吃药。“等收购工作结束了,再去住院休息。”当同事劝他休息时,他总这么说。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江东街道将有更多的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启动,未来也会遇到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但江东“铁军”坚信,只要继续发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勇往直前,“美丽江东”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