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江东街道沙溪村建设美丽乡村:“垃圾村”的美丽逆袭

发布时间: 2017-12-08 09:33: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李爽爽

  整治后的沙溪村口

  整治前

  整治后

  中国义乌网12月8日讯(商报记者 李爽爽)城区出发,沿着310省道一路向东行进,与东阳交界处便是江东街道沙溪村。站在村头远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迷人的乡村田园美景:村边,小溪潺潺、梯田蜿蜒;门前,干净整洁、鲜花齐放;村后,山岭浓郁、空气清新。

  看着眼前山清水秀的景象,谁会想到数月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垃圾村”———村边小溪恶臭难忍,村内道路污水横流,房前屋后堆满杂物,过往百姓嗤之以鼻。然而,仅仅过了100天,沙溪村就华丽转身为“生态村”。

  一个“垃圾村”,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逆袭?12月6日,记者带着这个疑问,走进沙溪一探究竟。

  往昔:垃圾围村好似贫民窟

  沙溪村有前沙溪和后沙溪两个自然村,共有本地人口400余人。地形高高低低的村庄却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距义乌、东阳市中心都仅10公里,交通十分便捷。

  “村内最大的‘毒瘤’就是废品收购站。”沙溪村党支部书记吴林水说,2005年,随着青口、侯儿村等临近几个村庄陆续完成旧村改造,房租低廉、交通便捷的沙溪村成了各村原有废品收购站的新据点。

  一边是拾荒人群可以方便地从城里捡回大量的废品,另一边是捡回的废品在村边小溪清洗后卖给就近加工点,有源头、有销路,地理位置独特的沙溪村竟成了废品收购堆积处理“一条龙”的集散地。“10多年来,越来越多的废品收购站入驻沙溪。到今年整治前,村内共有废品收购站50多个,村子好似贫民窟,不仅影响村民生产生活,更严重有碍我市东大门形象。”

  废品堆积如山,而捡来的垃圾中卖不掉的杂物就堆放在房前、溪边。不管是村路两边、还是房前屋后,垃圾随处可见,沙溪村从此有了另一个名字———“垃圾村”。

  变化:干群一条心旧貌换新颜

  “以前没人愿意来我们村,现在连路过的人都说美。”“半年多没回来,村庄面貌变化很大,我都快认不出来了。”冬日暖阳照进沙溪村,村边的石凳上,六七位村民在晒太阳、话家常,说到村里的变化,其中几位村民这样回答。

  这场变革开始于今年7月。“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村子必须要搞干净!”今年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狠下决心,一致认为改善村内环境势在必行。然而一开始,环境整治并没有得到村民响应。“房前屋后是我家的地盘,我想怎么堆就怎么堆!”“废品收购站搬走了,租金没了谁来补偿?”……一时间,各种反对声音充斥着村子。

  为了统一村民思想,村两委自掏腰包,带着党员、村民代表、废品收购站部分房东,前往永康、浦江等地学习美丽乡村经验做法。回来后,村民想法大有改观,议论的声音越来越少,主动配合的人越来越多。

  三个月来,几十年未清理的溪流清澈了,村民房前屋后清爽了,废品收购站搬出去了,危旧房拆光了……

  展望:变“美丽环境”为“美丽经济”

  美丽乡村的“美”,不只是外在美,内在也要美。外在美是环境之美、自然之美;而内在美则是生活富裕、文化之美、文明之美。村子一天天变美了,如何让老百姓口袋也跟着鼓起来?

  沙溪村的隔壁就是大元村、侯儿村,看着邻村的网络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村干部急,村民们也急。而沙溪村背靠青山,面朝绿水,有梯田、有古树,大家都明白,只有发展乡村旅游才是出路所在。

  可该从哪儿做起呢?吴林水说:“绿起来,就是要结合梯田、古树建设生态村;活起来,就是要引进适合的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赚钱;游起来,就是发挥沙溪靠近义乌、东阳城区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

  在江东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如今,沙溪村整村旅游发展规划设计方案由专业团队制定,轮胎沙滩基地建设已提上议事日程,溪边景观打造正如火如荼,占地200余亩梯田已种上油菜花,静待花开……“看着村子越来越好,我们干劲也越来越足。”村两委干部一致认为,尽管发展乡村旅游比较辛苦,但在位一天就要干好一天,争取一年内创建三星级美丽乡村,三年内建成江东范围内有名的旅游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随着村容村貌的改变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实施,沙溪村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慢慢铺展开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