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以百姓之心为心 记北苑街道扎实开展不动产继承鉴证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2-28 09:21: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通讯员 张望江

  “只要是能够做到的、方便百姓办证的,我们都会努力去做好。”正是在这种思路引领下,北苑街道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不动产继承鉴证和买卖转让鉴证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题记

  中国义乌网12月28日讯(商报记者 傅柏琳 通讯员 张望江)“直接就能在北苑街道办理继承鉴证,让我们更省心了。”这是辖区内许多村民对街道11个继承鉴证小组的评价之一。

  今年以来,北苑街道用行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不动产登记受理、有偿使用缴费等工作。在做好政策宣传的基础上,街道成立11个继承鉴证小组,主动为群众提供办理不动产继承鉴证、买卖转让鉴证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创新工作方法,开辟便民惠民绿色通道。期间,北苑街道、工作片、村两委干部利用双休日远赴全国各地,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从北苑街道了解到,截至12月26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涉及农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6558宗,收缴超标准占用有偿使用费3.14亿元;已完成不动产继承鉴证853件,买卖转让鉴证148件,其中星火、季宅、石桥头、留雅、游览亭、高桥村已100%完成继承鉴证工作。

  开展不动产继承鉴证、买卖转让鉴证等工作情况复杂繁琐。“目前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涉及不动产继承鉴证和买卖转让鉴证问题占比较高,处理过程也比较棘手。”北苑街道国土所副所长傅良虎说,例如,面对已经过世的村民,因生前没有组建家庭或者其他原因,将房子转赠给无血缘关系的人,但并没有立下遗嘱,继而出现当前的“继承人”在法律上不被认可的情况。

  当摆在11个鉴证小组成员面前的真实情况犹如缠成一团的毛线球,该如何破解?困难当前,大家不畏难、不放弃,竭尽全力把事情做到位,该提供上门服务时,果断放弃休息时间、“抛下”家人说走就走,没有任何怨言:

  9月18日,柳青工作片副主任朱素娟、党政办副主任陈华锋、游览亭村党支部书记陈樟伟等前往长春市办理不动产继承鉴证;

  11月3日,柳青工作片工作员叶春山、柳一村村委会主任丁辉等前往贵州办理继承鉴证;

  11月17日,叶春山、丁辉等又前往四川成都办理继承鉴证;

  11月17日,柳青工作片副主任骆伟伟、网格长周雪萍分别带着柳一村、新后傅村的村干部及各网格的工作人员坐上了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

  据悉,鉴证小组“千里之行”有时往往长达数个小时的行程,其中有一个小组甚至“打飞的”近9小时,顺利帮助远在他乡的村民完成买卖鉴证。不少参与鉴证的工作人员表示,利用休息日赶赴各地服务,既方便办理鉴证的村民,也不会占用正常工作时间。

  每当出发前,鉴证组的工作人员带上早已准备好的材料,天一亮便踏上了前往目的地路程。有一个鉴证小组历经3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当抵达所在新疆的鉴证人家中,饥肠辘辘的大家立马展开工作,填写资料、核对资料、采集人像……得益于前期充分准备,鉴证工作完成得非常顺利。

  生活充满酸甜苦辣,时不时还会“考验”一番。某个周日,鉴证小组抵达目的地,考虑到鉴证人白天没有时间与工作人员见面,鉴证组于当晚上门服务,直至工作结束时已是夜晚10点。回到住处,鉴证组成员一个个累得倒头便睡,“当地早晚温差大,结果夜里突然停电,空调‘罢工’,不少人都被冻醒过来,但想到已经帮助群众顺利完成鉴证,大活觉得挨冻也值得。”参与其中的柳青工作片网格长周雪萍深有感触地说。

  “以百姓之心为心”,11个鉴证小组所有人不辞辛苦、马不停蹄地飞往全国各地,为不方便回乡的村民们办理鉴证,真正把便利让给村民,把麻烦和辛苦留给自己,有力推动了北苑街道土地制度改革工作的开展,让群众共享改革红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