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别让“神押题”损耗考试公信力

发布时间: 2017-12-28 10:47:48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夏熊飞

  日前,多名网友发微博称,2018考研数学出现“神押题”,考生怀疑发生泄题。教育部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一步检查。如果是事实的话,警方将介入。

  目前,押题的教师李林回应称,自己从事考研辅导多年,视频中的内容并非只在今年提及,自己也从未参与过命题和大纲制定,网上言论不实。

  是否真的发生了泄题,还需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但命中率奇高的“神押题”却是不争的事实——“讲的题跟原题很接近,还有些题基本上就是数据变了下”。押题其实在各种考试中都存在,押中考题的也不乏先例,但正如网友指出的,李林“命中率”高,“甚至连超纲的二阶差分都反复强调”,这就有点不合常理。

  能如此“神”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发生了泄题,押题者李林事先知道了考题,二是考研出题的套路太老套,已经轻易被各考研辅导机构掌握。网友之所以更倾向于前者,是因为“命中率”实在太高,并且不少大大小小的考试均发生过泄题的丑闻,包括研究生考试在内的各种考试存在公信力下降的现象。

  为了避免研究生考试的公信力进一步被损耗,教育部门有必要深入细致调查,用详实的数据回应舆论质疑。如果确实发生了泄题,要及时回应民众和考生关切,查清题目是如何被泄露的,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严肃处理,对相关人员予以严惩;如果不存在泄题,也要以事实对考试公信力进行重建,采取应急措施和补救手段,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这就要求相关方面拿出充分的调查依据来论证“神押题”存在的合理性,消除误解。当然,也要反思目前的考试方式——考题频频大面积被押中,是知识点过于固化和陈旧,还是存在其他问题。

  总之,对于“神押题”的非正常现象,期待各职能部门早日廓清迷雾,给民众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切莫让如此重要的考试的公信力一步步被损耗。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