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2017年义乌居民安全感满满!66.2%的人认为健康最重要

发布时间: 2018-01-02 15:21: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月2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祝璐)2017年,你幸福吗?在过去的一年里,义乌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民生各项事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体市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7年12月,义乌市统计局开展了义乌市居民幸福感调查工作。

  2017年义乌市居民幸福感调查报告从收入状况满意度、生活质量满意度、工作就业满意度、健康状况满意度、社会保障满意度、生活环境满意度、政府廉洁满意度、政务服务满意度、社会治安满意度、精神文明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义乌居民幸福指数主观满意度总体达到79.4,比去年高出0.6。

  平安+便民 义乌幸福感一路飙升

  数据显示,居民对幸福指数的直观满意度评价较好,十项主观满意度评价得分保持在80左右。

  其中,得分最高是社会治安满意度,达到86.2,比2016年的82.6提高3.6,依然排在居民幸福指数主观满意度首位。近年来,义乌始终把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全面推进平安义乌建设,织就了一张坚实的平安网。从2008年第一年创成平安至2016年止,义乌成功实现平安县、市创建的“九连冠”,2017年更是荣获“平安鼎”。由此看来,社会治安满意度成为老百姓心中最满意的一项也是实至名归。

  值得一题的是,政务服务满意度从2016年满意度的第五位跃居此次调查的第二位,达到81.8,较上年提升了2.3。老百姓办事更便利了,商人经商成本更低了,“最多跑一次”让小窗口带动了大改革,开启了便民服务的新通道,也切实提升了义乌居民的幸福感。

  健康生活 居民幸福感在升华

  数据显示,64.1%的被访者认为自己当前非常幸福或比较幸福,“影响居民幸福感的因素”的调查结果也有了新的转变,相比去年的36.7%,今年居民选择健康的身体比例大幅提高,达到了66.2%。

  2016年,影响幸福感的因素前三位是舒适的居住环境、家庭和睦、丰厚的深入;而2017年,健康的身体、家庭和睦、舒适的居住环境成为义乌居民心中能够增加幸福感的主要因素。义乌市统计局综合科科长骆晓斌表示,从收入到健康,反映出了义乌居民对于幸福感有了新的认知。从原先的基于物质方面,上升到了身体健康和身心健康的角度,这也是居民幸福感升华的体现。

  从年龄分布看,高年龄的人群感觉更幸福,60-70岁的人群对自己的幸福感满意率达到83.7%。而幸福感相对较低的是30-39岁年龄段的居民。这主要是该年龄段的居民正处壮年,面临子女教育、老人赡养、事业发展等各方面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从不同职业对比看,幸福感较强的是离退休人员,也是年龄组中高年龄人群。

  重民生优环境 让义乌居民更幸福

  基于2017年义乌市居民幸福感调查报告数据,统计局也梳理了居民认为还需改进的意见建议。下一步,义乌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解决好衣食住行等民生问题;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高居民的心理健康水平;优化城乡环境,让人民群众安居乐居,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

  2017年,身在义乌的你被幸福紧紧包围;2018年,无论是义乌人还是“新义乌人”,希望你,更幸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