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诚信纳税树标杆,更当增强获得感

发布时间: 2018-01-02 14:34: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萌

  背景:《中国税务报》报道,江苏邗江地税部门创立全国首家诚信建设导向性组织——“诚信纳税联盟”,将税收诚信引导主体由税务部门扩展到企业和相关部门,打造“诚信纳税领军者”,引领全体纳税人诚信,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盟成立以来,反响积极,效果良好。从最新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占比变化情况看,该地A级纳税人上升3.1%,B级纳税人上升51.3%,D级纳税人下降55.1%。

  湖南红网发表陈庆贵的观点: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引导诚信,不仅是税务部门提升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的职能需要,更是公共部门促进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的应有担当。纳税人有狭义广义之分,狭义的纳税人是指依法纳税的人,广义的纳税人则包括所有自然人和法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打造诚信纳税联盟,就是藉以树立狭义纳税人诚信标杆,引领广义纳税人诚信,进而促进广大社会成员共同诚信。诚信纳税联盟之创意在于,不仅将诚信由过去税务部门一家评定变为现在征纳双方共同领引;还与地方文明办携手,将依法诚信纳税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组成部分,以彰显引领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的鲜明导向;与地方政府多个相关部门联手,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与地方诚信体系无缝对接,将纳税诚信与企业评先评优、企业负责人个人政治荣誉挂钩。如此这般,由小到大,由此及彼,由近至远,将“纳税诚信”向“社会诚信”放大,促进全社会成员共同诚实守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乎社会各个方面,引领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公共部门既义不容辞又责无旁贷。在路径方略上,诚信纳税联盟不无启迪意义和借鉴价值。

  小蒋随想: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对个人、企业、社会的价值不言而喻。在某种程度上,是否依法足额纳税是检验一个人、一个企业诚信与否的试金石。江苏邗江地税部门创立“诚信纳税联盟”,不仅是在培育一批诚信纳税典型,更是希望通过良好的示范效应,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必须指出,信用蕴含极高的含金量。积极纳税的企业,将获得管理部门发放的“诚信绿卡”,在申办事项、需求响应等方面会被给予“靠前贴身式服务”。反过来说,偷税漏税会被亮起失信红灯,不仅会受到管理部门的处理,别人与其打交道时心里也会犯嘀咕,更将直接影响信用评级与信贷。上述道理,既适用于企业,也适用于个人。对公众而言,除了要明白诚信与失信的迥异结果,还得正视依法纳税与公共权利的关系——税收是维持社会各项公共服务的基础保障。群众呼唤财政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切实改善民生。财政的钱从哪里来?显然,离不开纳税人的点滴贡献。与此对应的是,管理者在强调纳税义务的同时,必须诚心为民,坚决贯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税收伦理以及“为人民服务”的行政操守。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被写入党章引人瞩目,这是党的核心要求,也是民众的衷心所愿。依法诚信纳税,是公民的义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更是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与公信力的必然要求。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