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推广清洁煤炭技术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 2018-01-03 16:52:5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何人可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和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大清洁煤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通知。通知称,要因地制宜推进清洁供暖,鼓励推广使用清洁煤代替劣质煤;要加快煤炭优质产能释放,进一步加快对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核增生产能力;要加大清洁煤供应力度。

  清洁煤以及能源技术,无疑是现时中国需要的、惠民的技术。经济增长以及国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人均燃料使用量的成倍增加。也正因此,污染防治成为今后3年经济工作中要重点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污染防治有路可循,但无捷径可走。具体而言,污染防治尤其是治理雾霾绝非“去煤化”那么简单。正如上述通知所说,去年入冬以来,部分地区天然气供需出现结构性、时段性、区域性矛盾,影响部分群众冬季采暖,而推广使用清洁煤,可以有效缓解当前冬季供暖压力,也是推进散煤治理、构建清洁供暖体系的重要途径。

  结构性、时段性、区域性“缺气”的现实,凸显了以现有的天然气进口、运输和处理能力及其体制难以满足需求的严峻现实。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化产品进口国。在正常贸易体系下,进口量多寡与进口量排名,更多只是影响市场价格的因素。作为煤炭储量和生产大国,无论从什么角度看,中国“去煤化”都不是一个周全的选项。尤其是在世界清洁煤炭技术已达到相当高水平的情况下,中国完全可以引进、跟进、开发煤炭清洁技术,从而提升煤炭开采和利用效率,从整体上降低单位GDP的燃料成本和污染物排放量,提高经济效率和效益,提升国民生活品质。

  与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既是煤炭储量大国,也是石化资源储量大国不同,中国只是煤炭储量和生产大国。如果说美俄两国在能源战略选择上,只是比较煤炭的清洁化与石化燃料的开采、处理、使用等方面的成本的话,那么中国在能源战略选择上,必须更多地考量国内外运输、国际市场价格波动以及输入地局部危机所带来的风险成本。这些风险成本,正是中国以使用煤炭清洁技术作为污染防治重要途径的经济根据。

  以发达工业化国家已有的清洁能源技术,尤其是昔日煤炭进口大国日本的煤炭清洁技术,将煤炭作为清洁能源使用的主要技术障碍已不存在。虽然在工业发达国家,由于石化燃料资源的储备量大或因价格以及进口的便利,在大规模使用石化燃料之后,已经减少或停止了在清洁煤炭技术方面的研发,但是对于煤炭储量大而石化燃料资源缺乏的中国来说,完全有必要在引进相关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开发和应用煤炭清洁技术,将这个可以立竿见影的惠民技术开发出来、推广开去。

  以中国现有的科技水平,应该可以将清洁煤炭技术发展至世界一流,这不仅将惠及中国,而且也将惠及世界。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