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稠江景山公园祭祀垃圾成患 有关方面须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 2018-01-08 09:48: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陈航 商报记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1月8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近段时间,不断有市民反映,稠江景山公园在冬至祭祀期间垃圾成患,有的地方甚至行人难以行走。许多市民认为,这里是逝者安息的地方,却垃圾遍地,情何以堪,这样太不文明了?

  接到市民投诉后,日前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一道前往景山公园实地查访。记者从五洲大道转向杨横线前行约1公里就到了景山公园,正对入口处的墓地,却没有看到市民反映的“垃圾围攻”场景,倒是显得比较清爽,一些墓碑前还摆放着鲜花。从入口处左转,我们来到墓区东侧,就看到了市民反映的场景:墓区边的空地上、边沟内堆放着大量垃圾,黄纸、塑料袋、空酒瓶、假花、空碗遍布其间。紧靠墓区有一条小河沟,里面堆积着大量黄纸,远远看去如同黄色小河。墓区南侧,绿化带内有多处焚烧过的痕迹。一片小树林里散落着大量各种颜色的塑料袋,一阵风吹过,塑料袋在林间翻滚飞舞。这片墓区正南方还有一处面积稍小一些的墓地,在其南面,有人正在倾倒垃圾。记者随即走上前细看,与墓区一路之隔的路基边堆放、填埋着大量垃圾。

  附近一位村民对记者说,这里就是一个小型的“垃圾填埋场”,尽管天气寒冷,但大量祭祀用品已经腐烂,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垃圾越堆越多,甚至开始蚕食一侧的农田。

  在墓区附近,一名保洁工人模样的中年人也告诉记者,冬至那几天,墓区垃圾太多,很多扫墓的人带着大包小袋来扫墓,离开时把垃圾全部丢在了墓区。那几天,墓区共有12个人从早到晚清扫垃圾,一直忙了好几天。“大家在扫墓时都能自觉不乱丢垃圾该多好!”中年人说。

  接着,记者来到主墓区西侧的一块墓地上,看到有许多“空墓穴”,但整个墓区环境十分恶劣,墓区通道上杂草丛生,四处布满垃圾,有的墓碑前,人们根本没办法靠近。现场有一位市民感慨地说,这个墓区环境太差了,这也是对逝者的不尊重。

  据了解,为了确保墓区有一个清朗的环境,公园管理方也花了很大力气,设置了文明祭祀警示牌,开展文明劝导,还扩大了保洁队伍,但节日里祭祀的人蜂拥而来,随后又留下大量垃圾,他们觉得力不从心。市民监督团成员认为,其实,公墓区产生大量祭祀垃圾的现象在廿三里等一些镇街辖区的公墓区也普遍存在,在清明、冬至、春节等节日期间尤其突出。说到底,这是因为受到旧风俗的影响,大量焚烧祭祀用品,很多人的素质也太差,随处乱扔垃圾,因此推行殡葬文明还需持续发力。他们建议,各相关镇街要加强对各公墓区环境的保洁工作,防止墓区变成卫生死角,更不能将祭奠垃圾就近填埋;强化宣传,引导全社会以生态文明的方式祭奠逝者,加强监管,督促扫墓人维护墓区环境,对随手乱扔垃圾、焚烧垃圾等行为实施严管甚至处罚。

  春节邻近,又将迎来祭祀高峰,无论从民俗的角度,还是从文明祭扫的角度,所有市民都应该自觉维护墓区的良好环境。祭扫时尽量少带纸钱、少烧纸钱,更不要乱扔垃圾,使墓区环境保持清洁卫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