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军迷”情绪振奋背后的时代期盼

发布时间: 2018-01-08 18:20:4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曾伟

  “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推进数字化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创新,聚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对数字化部队建设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再次引起了广大军迷的关注。初步统计,在官方的这份讲话报道中,仅仅数字化至少提到了5次,这在以前是不太常见的。此外,习主席特别将数字化部队“作战运用创新”突出强调,让人耳目一新,也使人更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国军事现代化提速迈向新征程的另一个强烈信号。

  在社交网站上,军迷是一个独特群体,军迷对军事动向关注之快、关注之广、关注之深,也成为了新时代军事论坛里的一大现象。对我军重大进展、重要进步、关键动向,“迷”情激动、欢欣雀跃,是一种常态,更是一道风景。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关键节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军迷对军事领域变化的热切关注,从根本上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我国尽快建成与自身地位相匹配的军事力量的浓烈情结和殷切期盼。

  当前,全球军事战备形态发生革命性变化。思想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将人类社会划分为农业阶段、工业阶段和信息化阶段,军事国防数字化正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信息化,也可以说是数字化。如果用一个比喻来形容数字化部队,人类的神经系统再合适不过。在人力型战争迈向机械化战争的过程中,人机配合、人机融合是一个重要话题,但在信息化战争时代,数字就好比是人的神经系统,指挥协调整个人体的运转,从发现情况、传递情况到作出反应,神经系统是人体活动的整个中枢。

  数字化战争,被誉为“透明战争”,并非幻想,已经成为现实。好莱坞电影《天空之眼》是一部以无人机反恐打击为角度切入的战争片,让大众更清晰地认识到了什么是数字化作战。伊拉克战争中,精确的打击能力,让世界各国初步认识到数字化战争的威力。当前世界各国,纷纷加强了对空天一体战的布局,让人们感受到了战争理念形态的深刻变革。这些事例充分说明数字化对未来战场形态的重要性。事实说明,信息化时代打击敌人已没有物理、空间的障碍,数字化支持起到中枢作用毋庸置疑。

  近年来,我国数字化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北斗”导航系统迅速崛起、无人机技术水平成为世界的领头羊、中国企业的数字化成效指数高居全球第二……与之对应,我国军事领域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数字化部队发展初露锋芒。以陆军为例,各部队陆续装备和使用了无人侦察机、指挥自动化系统、野战地域网通信系统、数字化通信装备等新型装备,在多年的信息化改造和历练之后,这些部队显示出强大的战场适应性与控制力。去年军委下发的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军队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消息令人振奋,前景让人向往。

  “凡兵有大论,必先论其器。”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周边形势的复杂和我国全球利益的扩展,对我军执行任务能力提出了新挑战。正如军迷期待的,国家的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扩展到哪里,我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就应该延伸到哪里。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既需要军队提高认识,解决部分官兵观念跟不上,对数字化不了解、不适应、不愿意学问题,尤其是认为在未来战争中,常规力量依然会发挥重要作用的惯性思维;也需要国家加大投入,做好顶层设计,比如吸纳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将军队发展纳入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加强军民融合,军地互动,避免关起门来搞发展;关键是,改革人才制度,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要用好现有人才,引进顶尖人才,留住关键人才,储备未来人才,调动人才积极性。

  “不怕巨浪高,只怕桨不齐”。拥抱数字化,推动军队数字化建设,是客观发展形势的需要,也是包括军迷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期待。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强调推进数字化部队建设,吹响了新时代科技兴军号角,开启了数字化部队建设新契机。全党全军和社会各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共同发力,必能开创我军数字化部队建设新局面。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