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精准扶贫生动阐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发布时间: 2018-01-08 18:25:3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曹立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并指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其中之一。精准扶贫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的新发展。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最深刻、最集中、最生动的体现和阐释,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思想作风和科学的思想方法。习近平精准扶贫的思想不仅成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也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扶贫理论贡献了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发展的高度,把扶贫开发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到革命老区河北阜平,进村入户看贫情,提出了科学扶贫、内源扶贫等重要思想。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精确化配置、精准化扶持等重要思想。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陕西、贵州调研考察扶贫工作,又提出了“六个精准”。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五个一批”,进一步完善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考察重庆和江西、宁夏、河北、山西等地,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重大问题,作了一系列深入的阐释。2017年以来,随着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坚持大格局扶贫。这些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实现共同富裕,除了让有能力有条件发展经济的所有人能够脱贫致富,也不能让没有能力和条件或者暂时没有能力条件发展的人被忽略,这就需要对每个贫困人口进行帮扶,这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共同富裕思想的核心所在。因此,实施精准扶贫,就是要把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贫困群众,不断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矢志不渝地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精准扶贫要把消除贫困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把改善民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2014年1月26日到内蒙古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生活在林业棚户区的群众时,习近平总书记饱含真情的指出:“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不丢掉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不让一个人掉队,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在“十三五”的五年中将全面解决70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实现全体中国人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担当意识和为民情怀的最生动诠释。

  精准扶贫要坚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理念,把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推进精准扶贫,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来推动扶贫。

  我国目前贫困发生面已缩小至由人口素质决定的深度贫困群体,脱贫难、返贫易,短期看是经济因素导致贫困,长期看实则是人口素质导致的能力贫困、意识贫困。处于深度贫困的群体,共同特征是不具有参与经济发展和分享初次分配的能力,无法在扶贫开发中获得持久的收入,而传统扶贫开发手段的“失效”就在于始终没有解决贫困人口的能力问题。可见,精准扶贫攻坚方向,应在探索提高和培育贫困人口脱贫能力的有效途径上,彻底解决能力贫困、意识贫困问题。在扶贫政策和措施的配套上,应更加突出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的主导作用,并辅之经济上的扶持,形成“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的扶贫措施。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