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我们的一天 正文

文明出行|楼关根:曾经的路怒症司机告诉你 好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 2018-01-11 10:32: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刘蓉

  前言: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与温度;人让车,让出的是安全与理解。11月起,义乌再掀文明出行热潮,通过加强斑马线交通文明的严格执法管理和普及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守法礼让”的文明交通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全民交通素质,为义乌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前期,义乌市文明办、义乌市公安局联合中国义乌网开展了“最美”系列评选,分别评选出5名最美公共交通人、10名最美文明人以及5名最美交警,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将陆续推出“最美”人物系列专访,通过平凡人物的故事,告诉你文明出行,其实并不难。

  中国义乌网12月14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刘蓉)19岁出道,今年33岁的楼关根已经是一位15年驾龄的“老司机”了。讲起自己的司机生涯,楼关根开过几乎所有的车型:轿车、厢式货车、中巴车,“现在我考出了A证,以后可以开半挂车了。”楼关根笑着说。

  好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以前我也算是有路怒症的一名司机吧。”楼关根告诉记者,“碰到别人加塞和急刹车,我都会习惯性地长按喇叭,再唠叨几句来表达我的不满。前面车辆稍慢就不停鸣喇叭或打闪灯,有时候觉得,自己开车和不开车的时候甚至是两个人。”

  现在的楼关根,慢慢地将自己以前的一些坏习惯都改了:“以前,信号灯变黄时,我会加速通过,现在慢慢地,我改成了及时刹车。”现在楼关根开车的时候更加谨慎了,自觉文明使用车灯、开车系安全带、不随意变更车道……他说,这些看似简单的交通行为,其实是确保城市道路顺畅安全、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基础。

  给公司开货车,也带出了不少“徒弟”,楼关根在带新人时,总是教导他们:开车要十分注意,货车司机是义乌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城市的文明能从每个司机身上反映出来。

  好习惯要继续保持

  五年没有违章,是楼关根比较骄傲的一个记录:“我是个司机,和车打交道时间特别长,也总是在路上。平常开车,尤其是开货车的时候,总会有些注意不到的地方,难免会有违章的情况发生,可是最近这五年,我一张违章的单子都没收到,也算是对自己一个小小的鼓励。”

  “文明驾驶、文明出行,我要继续保持下去。”在获评文明出行最美文明人之后,楼关根对自己行为要求更加严格了,礼让行人、有一个平和的驾驶心态,“文明出行其实并不是难事,开车穿行在公路或步行在街头,只要每个人都自觉改掉一些小小的不良习惯就可以做到,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和负责。”

  道路上的文明和谐之风,彰显的不仅是驾驶员的道德素质,更重要的是会体现一个“文明城市”的内涵,楼关根一直这么认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