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文明出行|章剑峰:创新“小微”治理措施 深耕文明出行意识

发布时间: 2017-12-08 11:25: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祝璐

  前言: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与温度;人让车,让出的是安全与理解。11月起,义乌再掀文明出行热潮,通过加强斑马线交通文明的严格执法管理和普及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守法礼让”的文明交通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全民交通素质,为义乌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前期,义乌市文明办、义乌市公安局联合中国义乌网开展了“最美”系列评选,分别评选出5名最美公共交通人、10名最美文明人以及5名最美交警,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将陆续推出“最美”人物系列专访,通过平凡人物的故事,告诉你文明出行,其实并不难。

  中国义乌网12月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祝璐)佛堂镇是义乌建成区面积最大、集聚人口最多、综合实力最强的第一大镇,更是义西南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在此背景下,佛堂的治安形势、交通状况都相对复杂,“不仅是来自赤岸、义亭,甚至还有金东区过来的大货车,以及数不胜数的电动车、残疾车、老年代步车等,这些都是管理的难点、文明的痛点。”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佛堂中队副中队长章剑锋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即便如此,佛堂依旧以惊人的交通秩序、喜人的整治成果,成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样板。

  倡导“文明锁”

  锁住镇区文明

  “管理机动车法律支持足、抓手多,但电瓶车等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着实让人头疼。”针对这一问题,章剑峰开始了自己漫长的调研之路,工作期间,他有意地与熟识的沿街店面业主谈论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默默收集工作建议。

  不久后,针对这一问题,一项“教育先于处罚”的创新举措应运而生——文明锁。用“文明锁”规范非机动车不文明停车行为,即一旦发现随意停放车辆,交警用颜色醒目的钢缆锁进行“上锁”,并贴上黄色的“违法停车行为告知单”进行“黄牌警告”,车主可拨打告知单上的值班电话请求“解锁”,但需接受教育并签订“保证书”。

  章剑峰告诉记者,“文明锁”的社会效果和反响超出预期,得到了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引来多家省市级媒体采访报道,武义、衢州等地还慕名赴佛堂学习经验做法。“这把锁之所以取名为文明锁,就是在锁住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的同时,锁住镇区老百姓的文明意识。”章剑峰说。

  景观在路上

  文明在心头

  除了针对镇区的重点问题进行攻坚,对日常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佛堂交警中队在章剑峰的带领下,逐渐将常见问题的源头一个个揪出来,用最人性、最合理的方式将文明之花根植进镇区人民的心中。

  “今年佛堂很多路都在进行景观改造,美景在路上,但文明的意识必须在心头。”回头想起不久前的一起斑马线死亡事故,章剑峰叹了口气,“事故发生在真爱毛纺门口的斑马线上,一个正打算过马路去接孩子放学的老人被卷入货车轮下。”他表示,事故原因很简单却很沉重,就是由于货车司机没有礼让斑马线的意识,低速行驶的车子也成了渗人的“马路杀手”。经历了这件事,章剑峰更加坚定了交管工作“宣教优先”的理念。

  据了解,今年以来,佛堂交警中队在全市交警队伍中率先开设微信公众号,将宣教、警示工作常态化,章剑峰更是多次与大队宣教科携手,用淳朴的乡音,将交通安全知识送村入企,并主动联手市场监管部门,对镇区主要非机动车经营户进行源头把控,让佛堂镇的“文明之花”越开越灿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