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我们的一天 正文

文明出行|丁鼎国:安全驾驶第一位 文明出行无止境

发布时间: 2018-01-11 10:32: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祝璐

  前言: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与温度;人让车,让出的是安全与理解。11月起,义乌再掀文明出行热潮,通过加强斑马线交通文明的严格执法管理和普及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守法礼让”的文明交通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全民交通素质,为义乌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前期,义乌市文明办、义乌市公安局联合中国义乌网开展了“最美”系列评选,分别评选出5名最美公共交通人、10名最美文明人以及5名最美交警,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将陆续推出“最美”人物系列专访,通过平凡人物的故事,告诉你文明出行,其实并不难。

左一为丁鼎国

  中国义乌网12月13日讯(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祝璐)作为810线路的公交车司机,丁鼎国往返于佛堂古镇与义乌火车站之间。1970年出生的他现在已经快到“知天命”的年纪了,在路上也已行进了20余载,从2010年加入恒风集团公交分公司至今,年年荣获的“优秀驾驶员”“安全标兵”等荣誉都是对他恪尽职守最大的肯定。

  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

  做个典型的“三无”人员

  公交车司机的工作是特殊的也是平凡的,早上6点多到岗,傍晚6点多下班,要是轮到晚班,则要顺延到晚上8点多,丁鼎国周而复始地行驶在同一条线路上,载着不同的乘客,起车,停车,开门,疏导。发车前,丁鼎国都会先将12米长的公交车清理打扫一遍,确保以最干净的车厢、最精神的面貌以及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来来往往、上上下下的乘客。

  “因为是往返于佛堂与火车站之间,810路上的乘客总是特别多。”丁鼎国说,尤其是寒暑假与春节期间,更是乘车客流量的高峰。近几年佛堂古镇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慕名来游玩的游客也是颇多。乘客越多也就意味着责任更大,毕竟车上载着的是一车人的安全,丁鼎国虽已是个驾龄20多年的老司机,却也丝毫不敢马虎,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平稳慢行,安全第一。

  线路的原因,丁鼎国在各个站点上总会遇到拎着大包小包的乘客,看见带着大件行李的乘客时,丁鼎国总是会有意在站点里停得稍微久些,确保上车的乘客都已经站稳扶好,才重新出发。有时遇着行动不便的,丁鼎国甚至会下车扶一把,搭一把手,“这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会给他人带去温暖和便利,何乐而不为呢。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自进入公司以来,丁鼎国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各项公司的规章制度,始终做到以人为本,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乘客至上,优质服务。“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同事们都说,丁鼎国是一个典型的“三无”人员。

  助环保勤献血护学岗

  公交车人的公益坚持

  除了尽己所能为公交乘客提供一种“最佳体验感”,丁鼎国还一直坚持着自己内心的一个公益梦,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第一次去献血说实话还是挺害怕的,所以也就献了200ml。”说到自己的第一次献血经历,这个一米八几的义乌汉子腼腆地笑笑,但从第一个200ml开始,献血这件事他就一直没有断过。一年两次,每次400ml,至今已经献出了上千毫升的鲜血。同时,作为义乌市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一有什么环保公益活动,丁鼎国总是第一个先上。

  丁鼎国的小孩就读于佛堂三小,不管刮风下雨,总能在学校的大门口看到一个高大的身影。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一停下,丁鼎国便快步上前打开车门,让来上学的孩子快速下车,然后和送孩子的家长会心一笑,关上车门。“这样开车来接送的家长就能快速驶离学校大门,不用亲自下车,那样既耽搁时间,又会造成学校门口的拥堵与安全隐患。”这样的“护学”行动,丁鼎国也已坚持多年。

  车慢走人先行快步过

  文明出行还要加把力

  “义乌是个快节奏的城市,路上的司机大多也是一个急性子。”丁鼎国说,对于文明出行,自己作为一名公交司机,只是坚持着自己的本分,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带动,去影响边上一辆辆疾行而过的私家车,放慢车速,让人先行。“文明出行其实并不是难事,开车穿行在公路或步行在街头,只要每个人都自觉改掉一些小小的不良习惯就可以做到,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和负责。”

  开文明车,不超速不抢道,酒后不驾车,斑马线上避让行人,红绿灯前不抢行。“这是我们每个公交人要坚持做到的,我们也希望义乌每个驾驶员都能加入到文明出行的活动中。”丁鼎国说。

  公交车司机,留给公众的印象总是简单而又平凡的。但是就这样的平凡工作,让他们成为了这个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和形象大使。丁鼎国就是其中之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