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省市媒体报道谢高华先进事迹在义乌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 2018-01-16 07:49: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谭祉潇 王婷 吴峰宇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月16日讯(商报记者 谭祉潇 王婷 吴峰宇)1月11日,《浙江日报》在重要版面刊发长篇通讯《功成不必在我福祉留于百姓———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义乌老干部谢高华》,并配发评论员文章《新时代呼唤更多“谢高华”》,对义乌人民的老书记谢高华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1月12日,《金华日报》在头版刊发题为《为官一任兴一市两袖清风勇担当》的通讯,再述老书记谢高华解放思想、敢于担当的事迹。连日来,两篇报道在全市上下引发了广泛共鸣和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继续传承和弘扬谢高华精神,将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和对外开放进行到底,让义乌继续扬帆前行,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

  退休老干部刘秉生是谢高华老书记在义工作时的同事,得知媒体接连报道谢高华先进事迹后,他连声赞叹:“应该的,应该的。”刘秉生还记得,1982年,谢高华书记甫一上任就积极鼓励、亲自带领县级班子领导走基层、下农村,要求大家准确调查、深入研究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谢书记反复要求我们做到‘朴素地为人民服务’。最终,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义乌有了第一代小商品市场。只有心里装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有这样的胆量和气魄。”刘秉生说,“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拍板、敢于下决心的谢高华精神,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

  市委统战部民族科副科长张磊说:“《鸡毛飞上天》的热播,让父辈口中的‘谢老书记’鲜活起来。通过这几天的学习,85后的我对谢高华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在我看来,学习谢高华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正是他当年的‘敢为天下先’,才有了义乌今日的辉煌。作为一名普通公务员和共产党员,要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根本最直接的途径的就是立足本职岗位、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廿三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春晟说:“谢高华老书记在义乌工作时,我还在上初中。当时感触最深的就是湖清门以眼睛看得见的速度热闹繁荣起来。工作后,接触到许多老一辈的生意人,他们总是在言语中表现出对谢老书记的钦佩与感激。

  经过这几日的学习,我更能理解和体会到这些创一代们的感情。以商兴市的义乌,已经逐步从代销、制造小商品,发展为创造、智造小商品。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要秉承谢老书记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围绕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引导好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作为义乌市场最早的“弄潮儿”,何海美至今对谢高华心怀感激,对过去的种种如数家珍。从1982年上前拦住谢高华,要求开放商贩交易的经典一幕,到得知县政府宣布“农民要富裕,就是要允许农民参与经商”,每每想起就会热泪盈眶。在何海美看来,义乌的发展离不开谢高华的思想解放。“跨进新时代,在市场转型升级的拐点,同样需要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何海美说,作为义乌市场30多年风雨历程的见证者,义乌的成就来之不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2018年,作为围巾协会会长的她,将注重引导行业转型,注重品牌打造,引进优质品牌入驻义乌,实现行业间资源整合,为义乌市场更上一层楼继续添砖加瓦。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矛盾交织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等环境影响,民营企业的发展依然面临‘寒冬’。谢高华在面对困难时,敢于担当,勇于突破,有定力、有信心、不断创新的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经历了“鸡毛换糖”,把一根吸管“玩转”得可以主导国际行业标准,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颇有感触地说,20多年来,“双童”始终专注实业,永不放弃,坚持创新,如今成为了行业龙头。在当前历史性的发展时期,他们将对标精神,迎头奋进,逆势而上,努力做“加法”,筹建二期生产基地,投资上亿元扩大再生产,为企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争取把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未来五年,我们将争取每年增长不少于两位数。”

  “义乌市场能够享誉全国,蜚声海外,离不开谢高华书记当年勇于改革、敢于担当,冒着丢‘乌纱帽’的风险,果断决策开放第一代小商品市场的‘首创’精神。”80后市场经营户骆时珍说,“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企业要专注主业、开拓海外市场,更好地服务全球客户;研发新品、抢占市场商机,更好地推动企业加强品牌建设;腾笼换鸟、机器换人,更好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