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盛秋平:做新时代谢高华式好干部

发布时间: 2018-01-15 08:42:1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盛秋平

  谢高华老书记以其敢闯敢冒的开拓精神、无私无畏的奋斗精神和孜孜以求的奉献精神,创造了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为我们树立了新时代好干部的标杆,是我们新时代党员干部工作学习的榜样。

  做新时代谢高华式好干部

  盛秋平

  1月11日,《浙江日报》刊发长篇通讯,深入报道了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的先进事迹。作为一位离开义乌工作33年、任职仅有2年零8个月的老书记,他至今仍被义乌人感念铭记,这不能不让我们感到由衷的钦佩和深深的敬意。作为义乌现任市委书记,在为谢高华老书记感到由衷高兴的同时也备感肩头压力之重。谢高华老书记以其敢闯敢冒的开拓精神、无私无畏的奋斗精神和孜孜以求的奉献精神,创造了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为我们树立了新时代好干部的标杆,是我们新时代党员干部工作学习的榜样。

  要学习谢高华老书记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大胆探索,敢为人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和保护群众首创精神、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也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委书记任上亲自部署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的首要内容。当年,谢高华老书记通过大量调研,立足贫穷落后的发展面貌和义乌人“鸡毛换糖”的营商传统,提出只要上符合中央精神,下顺应民心民意,就甩开包袱大胆闯、大胆试,终于打破条条框框,力推“四个允许”,决策“兴商建县”,“拎着乌纱帽”推动义乌实现弯道超车、走上发展快车道。现在,义乌正坚定不移地朝着习总书记为义乌指引的目标和方向阔步前进,加速奔跑在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新征程上,全力推进“大都市、大通道、大市场、大产业、大数据、大花园、大民生”建设,我们要把继承前人同推进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创新发展义乌经验,充分发挥“两只手”的作用,做足“商”的文章,拓展“市”的内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要学习谢高华老书记实干担当的政治品格,初心不改,虽远不怠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管是谋事、创业还是做人,都要讲一个“实”字,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实干和担当是一对“孪生兄弟”。没有担当,碰到问题绕着走,遇到矛盾躲着走,看见困难低头走,就不可能有实干;没有实干,再大的担当也落不了地。谢高华老书记一句“犯过的错比你们多”令人动容,这就是共产党人重实干、敢担当的生动写照。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目前义乌承担着43项省级以上改革任务,其中国家级改革试点15项;“义新欧”中欧班列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为改革探路,当开放先锋,义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8年首个工作日,省委就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大会,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并以此撬动各领域改革,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和集结号。我们要以锐意进取的干劲、攻坚克难的拼劲、百折不挠的闯劲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立潮头、勇扛旗帜、勇当标兵,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多的义乌经验。

  要学习谢高华老书记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不论是冲破藩篱、冒着丢“乌纱帽”的风险决策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还是奔走廿载、不辞辛劳建成“江南红旗渠”,这些都是谢高华老书记践行“做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精神追求。实践证明,谢高华老书记那些年“犯过的错”之所以能经受住时代的检验,正是因为他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当前,义乌大地上正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潮,市场创新发展、产业招大引强、城市有机更新、双江湖建设开发、美丽乡村建设……都是事关长远发展、合乎群众意愿的大手笔,万众瞩目、百姓期待。我们一定要发扬谢高华老书记一心为民、兢兢业业的“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办好,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幸福。

  不忘本来才能更好开辟未来。面向新时代,迈步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弘扬谢高华老书记的优秀品格,全面继承和发展老一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砥砺奋进,切实担负起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矢志开创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和第四大都市区新局面,为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更多义乌力量。

  【作者为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