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学江河坚韧精神 创交投辉煌未来

发布时间: 2018-01-17 15:00: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松民

  浙江卫视热播的“义商”创业题材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讲述了主角陈江河凭着一股坚韧精神,利用改革开放的大好机会,硬是从一个手拿拨浪鼓、走街串巷敲糖帮的货郎,到工厂的普通工人,一步一个脚印,走进工厂设计室,上位厂长直至公司老总,生意从国内做起到国外,创造了一段商业传奇。

  陈江河就是“义商”的一个缩影,整个故事亦是一部有史料、有精神、有故事内涵的“义乌商人发展史”,又如同一本让人记起初心、忆起乡愁、先苦后甜的“人生教科书”。陈江河不愧是东方犹太人,像大陆之狼,生存能力令人惊叹!在鸡毛换糖时代,有食不果腹、维持生计的困苦,有“投机倒把”、“资本主义尾巴”的环境压力,陈江河撸起袖子卷裤脚、砥砺前行不停步;在市场经济时代,有工厂转型、资金紧缺的困难,有销售压力、产品创新的挑战,陈江河坚定不移排万难、胸怀大局谋长远;而到了经济全球化之际,他审时度势、取长补短,加入国家“一带一路”的洪流,将义乌精神、中国精神传播到海外。

  他的事迹,从一个侧面,启示了我们义乌的进步、市场的发展,他的精神,值得我们交投人学习、借鉴。

  我们交投集团从成立至今,由小到大、从单一到多业,历经短短三年,公司资产规模快速扩大,总资产达到107亿元,净资产53亿元。公司员工从7人壮大到现在的180人;完成有效投资94.5亿元,融资授信达到150亿元。以上成果的取得,有市委、市政府的英明决策、全力扶持,还有我们交投集团领导层的正确领导、奋力拼搏,亦离不开交投人的不畏寒暑辛勤工作。

  “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是义乌市政府提出的12字义乌精神。我们交投人在义乌精神的激励下,团结奋斗、群策群力。忆往昔:交投人乘东风、鼓干劲,拔钉克难过坡坎;一个战壕里的交投战友,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共同努力、紧密配合;用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作风,秉承爬坡过坎,敢于担当的豪情,创下了交投现今的规模和业绩。看今朝:交投拥有开放的政策、开明的领导、凝聚的团队,有这一帮遇事不逶推、不退避、不说谎、实事求是,说实话、道实情、办实事、真抓实干的创业人,交投的未来一定很美好。

  她亦能走出义乌,迈向全国,融入国际。我们交投的事业可以在新领域开创一个新天地:如航运是空白,现在义乌江就可牛刀小试。笔者曾在金华的五百滩公园乘坐婺江游船,那是2015年9月的试航期,50分钟游遍金华的三江六岸,有“双溪”、“双龙”画舫,两艘船是金华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游船分公司。在今年的4月再次陪友人乘坐20:10的末班船,发现游船人满为患,随舟观美景,不免畅想一番:我们义乌老家的义乌江,沿江不仅有秀丽风景还有高楼林立,是否也能有一天如婺江、西湖一样坐着游船向亲朋好友、中外客商展示“世界小商品之都”。

  开弓没有回头箭,决战时刻勇者胜!交投的过去和今天,有王建伟书记、总经理的带领,三年战果辉煌;明天将有赵总、钱总、孙总、李总……不断产生,占领各个领域。桌案上,党委书记发给员工的新年信,红底黑字、余墨含香,今年发的是一百八十封,以后将是一千八百封、一万八千封……

  长江长,黄河险,陈江河秉承江河急流勇进、坚韧不拔的精神,业绩不凡;我们交投人学习其江河精神,发扬义乌精神,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创业创新,策马扬鞭自奋蹄,勇创交投辉煌未来。义乌交投集团这艘旗舰必将乘风破浪、迎风远航!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