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业无作为不兴——三论做新时代谢高华式好干部

发布时间: 2018-01-18 08:07: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特约评论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8日讯(商报特约评论员)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要经历一个或几个形势有利、特点突出、速度加快的阶段。这样的阶段,实际上就是一种机遇期。机遇是事物作用的历史累积,是人民创造伟大实践业绩的时代呈现,因而这些阶段的出现,无不与当时面临的形势、所处的环境、具备的条件有关。抓住机遇,奋发图强,就能够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反之,机遇来临而不觉,面临机遇而不为,就会延缓发展,造成落后。义乌开放市场,实施“兴商建县”发展战略的实施,正是谢高华紧抓机遇的高明之处。

  当然,他的高明,并不是凭小聪明、凭想当然而为之。一是靠吃透上级精神,通过反复学习揣摩,他深知“中央的政策是搞活经济,长期不变”(研究市场的一次县委常委会上讲话,见《见证义乌市场三十年》15页);二是底气来自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当时全县个体工商户已经发展到4000余户。这么大的队伍到底应该怎么看,怎么管?……他花了近5个月时间走访了一个个村子,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和百姓最真实的想法”;三是实实在在地为基层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如与市场息息相关的义乌衬衫厂,连续13年税收占全县(市)财政收入的六十分之一,可营业执照一直不能到位,于是责成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正是踩着解放鞋,他走遍义乌大地,从而‘走’出了发展的新路子。”

  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并不是下去一趟,听听汇报、看看简报、写写报告就完事了,而是要增强做好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功夫花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要透过现象认清本质,通过偶然发现必然,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

  当前,义乌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义乌大地上正涌动着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机。市场创新发展、产业招大引强、城市有机更新……一个个重大课题摆在党员干部面前,新时代、新征程,崇尚实干,积极作为仍是党员干部不变的要求和期待。我们要向谢高华学习,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以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为起点,探实情、讲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唯有踏踏实实,干在实处,才能真正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